向「高風險」人群谷針? 當局:特定工種人員若拒疫苗接種或需定檢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945

時間:2021年09月6日 23:23

位於綜藝館的疫苗社區接種站,攝於本年6月。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6)日公佈,由於廣州近期出現疫情,新個案為於醫觀酒店工作的無症狀確診者,故當局將切實執行4類重點人群定期核檢措施;同時研究其他「高風險」人群包括公務員、社會服務人員、其他醫療人員、學校教職員、公共交通工具司機等的核檢和疫苗政策,若該等人群未來不接種新冠疫苗或需定期核檢。

切實執行4類重點人群定期核檢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據早前國家衛健委訪澳時的建議以及因應廣州最新疫情變化,當局會切實執行4類重點人群定期核酸監測的安排,有關人員至少每7日一次核酸檢測。又指,該4類重點人群包括:日常工作中接觸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的醫護人員、出入境口岸和民航機組人員、醫學觀察酒店工作人員、以及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合共約1萬5千人。其中第四類人群冷鏈從業員人數超過1萬人,包括從事冷鏈食品處理、運輸人員,各大餐廳處理凍肉的人員,以及市面販售凍肉人員等。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

戴華浩又稱,目前4類重點人群的核檢是免費,檢測結果亦會上傳到健康碼,可用作通關,但因理論上不應用作通關,故計畫會在未來做出調整,讓有關人群的健康碼顯示的核檢結果,只用以讓工作主管篩查員工有否核檢。又指,當局一直以來都有對重點人群進行定期核酸監測的安排,此次則會進一步通知相關政府部門,切實地監管和執行好4類重點人群的定期檢測工作。

有記者問及為,對重點人群的「應種盡種」疫苗措施。戴華浩表示,當局會據國家衛健委的建議,並結合澳門的情況進行對各項建議「在地化」施行

戴華浩又補充,除了該4類人群外,還有其他職業風險更高的工種需要每天接受檢測,如民航機的清潔人員和直接接觸國際旅客的航空工作人員。

特定工種人員若拒疫苗者或需定期核檢

戴華浩又表示,除了 4類重點人群切實執行定期核檢外,衛生局同時亦正研究就幾類高風險暴露人群作核檢或接種疫苗的具體措施,包括公務員、社會服務人員、其他醫療人員、學校教職員、公共交通工具司機等。又指,具體的實施方案目前正在研究,相信近期會有方案推出。

當局:計劃向內地增購30萬劑國藥疫苗

本年二月市民在排接種國藥疫苗。(相片來源:新聞局)

戴華浩又表示,目前本澳疫苗存量充足,有約17萬劑國藥滅活疫苗及5萬劑BioNTech 的mRNA疫苗,當局亦正計劃向內地增購30萬劑國藥疫苗,屆時將可滿足26萬人使用,以配合「應種盡種」計劃。

另外,早前一家四口確診案例的 15歲兒子已於昨日(5)出院,目前正在路環高頂衛生中心接受康復期隔離,如無意外將於 10月 3日完全解除隔離。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