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山林生態修復計劃進入第2階段 預計今年第4季展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568

時間:2021年08月27日 19:19

黑沙水庫區因颱風而遭受損毀的部分山林。(來源:市政署)

市政署表示,山林生態修復方案將進入第二階段並預計今年(2021)第4季開展第三期修復計劃,包括清理黑沙水庫和大潭山倒塌和枯死的樹木及纏繞的藤本植物,保留原有樹木,並計劃種植約15,000株苗木。局方將於下(9)月開展第三期的前期作業工作,力爭於2024年完成修復面積120公頃。又指,該計劃的第一階段共有二期,合共涉修復面積達40公頃。

市政署在其今(27)日發新聞稿指出,今年第四季度將逐步清理藤本植物(薇甘菊、夜花藤) 和枯樹、開挖樹穴及進行土壤改善等工作,並將會在本年9月份開始前期工作。又指,第二階段修復除會保留該區域原有樹木外,另外還會以生物多樣性原則種植約15,000株苗木,主要為華南地區原生品種,包括速生的山烏桕、黧蒴錐、火力楠等先鋒樹種,鄉土慢生樹種如華潤楠、土沉香、紅錐等,以及蜜源與食源性樹種如紅苞木、鐵冬青、木棉等。據市政署,山林生態修復旨在創造「草本─灌木─喬木」的森林環境,為野生動物創造生活條件及棲息地,提高山林生物多樣性,建立健康森林生態體系統。

市政署指出,澳門近年經歷天鴿、山竹、海高斯等多個超強颱風吹襲,本澳山林受損嚴重,超過50多萬株樹木受到了不同程度損害,故在2018年開始逐步進行一系列修復工作。又稱,直至上年(2020)年,第一階段(第一期及第二期山林修復計劃)工作已經完成,其中工作包括在步行徑兩旁5至10米範圍內清理受損林木、封山育林、補植套種及造林撫育,合共清理步行徑兩旁5至10米範圍內的受損林木達40公頃,種植了4萬多株苗木,日後逐步形成森林群落。

本年3月市政署曾指第二階段的修復計劃預計需時約5至10年。根據其目前對外所公布的數字,第一至三期的山林修復共涉面積至少160公頃。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