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情侶與患者同現兵馬俑博物館中招 同團、同餐廳檢測呈陰 衛生局:或與戴好口罩及接種疫苗有關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961

時間:2021年08月8日 20:20

三名患者早前曾到過雅佳茶餐廳用餐。

本澳一家四口確診感染傳播力較強的 Delta變種病毒,而確診女兒曾跟學校赴西安交流證實為感染源頭。據媒體報道,重慶一對情侶因與本澳確診女兒有相同軌跡,曾到過西安兵馬俑博物館,確診新冠病毒,被列為關聯病例。反而,曾與該患者的同團、或曾於另三名患者用餐的茶餐廳同期出現過的人士目前的所有病毒檢測均為陰性,似乎相當「奇蹟」。問及該情況,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指, 或與戴好口罩以及曾接種疫苗有關。

問及重慶確診個案,梁亦好在今日疫情發佈上回應稱,澳門女學生患者與重慶個案只是在同時段內有相同軌跡,並沒有更多結論證實「到底係邊個感染邊個」,當中亦不排除有第 3個人為傳播源。又指,受感染重慶人士當時沒有戴口罩。

至於為何確診女學生同團交流的舞蹈團團友沒有感染,梁亦好則表示相信是由於團員均戴好口罩。又指,以科學解釋,在相對密閉環境內若存在傳染源,市民如果有戴好口罩,將可大大減低感染風險。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

該一家的另三名患者曾多次到雅佳茶餐用餐,而同期曾於雅佳茶餐出現的人士檢測均屬陰性。問及此情況,梁亦好回應時表示,這家人中的父親和母親曾接種疫苗。而根據內地專家的分析和經驗,曾接種疫苗的人士即使發病,傳播性和引起群聚傳染性會明顯降低。又指,這家人在涉事餐廳用餐時選擇的座位位於角落,與其他食客的距離遠、餐廳枱與枱之間亦有段距離。又稱,據了解光顧該餐廳的客人普遍為中青年,而該年齡層接種疫苗比例較高。而整體市民的防疫意識高,注意個人衛生。綜合各種因素,相信減低傳染性。

梁亦好又表示,根據最新確診的病人臨床表現,主要是咽痛、味覺和嗅覺減退、或出現皮疹等,呼籲市民應留意自身的風險因素和個人健康。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在新聞發佈上表示,四名患者情況良好,其中父親和母親經治療後已退燒,咳嗽症狀亦減輕,不需要吸氧,嗅覺和味覺喪失有明顯改善。

當局又公佈該家的媽媽曾乘坐三班巴士路線,並呼籲分相同巴士路線人士盡快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聯繫.。巴士時間及路線如下:

17號路線:7月27日 (約下午4時26分至5時23分),由連勝馬路到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南光大廈巴士站

19號路線:8月1日 (約晚上8時26分至9時03分),由鏡湖醫院到長壽大馬路;

17號路線:8月1日 (晚上10時11分至11時),關閘到高園街。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