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目標接種率8成仍有距離 梁亦好:難以預計何時達標 打針為市民自主行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961

時間:2021年10月28日 20:20

多個政府部門代表包括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左2)出席疫情新聞發佈會。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今(28)表示,現時本澳新冠疫苗接種率約 66%或67%,自己亦無法預計澳門何時達到目標接種率– 80%或以上,因為接種疫苗是市民自主的行為,當局能做的是盡量提供便利措施、讓市民知道接種的重要性。

有傳媒在今日的疫情新發佈會問及當局有否達到該目標接種率的時間表。梁亦好回應指,自己「都冇得預計,因為接種疫苗係自主的行為」。又指,本澳中、青年的疫苗接種率相對比較高, 12-19歲學生及 60歲以上人士相對比較低。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

梁亦好表示,針對60歲以上則借用社團網絡、多做講解會;同時當局亦提供便利措施,到長者院舍、日間護理中心展開接種服務等以提高接種率。她又認為,更重要是社會氛圍,尤其是中青年群體應將疫苗訊息帶到家中的長者和慢性病患者,一齊推動接種,有望盡快達到期望的接種。

她又表示,長者為最高風險人士,感染及出現重症的風險高出青年人 60-100倍,沒有打針出現重症的機會較已打針人士多出 9倍,她再次呼籲推動身邊合資格長者接種疫苗。又指,衛生局會積極配合教青局推動學生群體去接種疫苗。

70多間學校參加外展接種疫苗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現時有70多家學校參與疫苗接種,也已經安排學校在下週起有序開展疫苗接種服務 。又指,目前非高等教育和高等教育有85%的教師已經接種了疫苗,高等教育學生接種率80%,非高等教育學生接種率46%。

他又表示,自衛生部門10月18日宣佈,國藥滅活疫苗接種年齡下調至12歲,教青局就已經即時將有關資訊通知全澳學校,並對學生接種疫苗的意願和種類作再次登記。

社交網站現貼文指保隊部門「迫針」 當局:不實傳聞

另外,有傳體亦關注到有自稱是保安部隊人員在社交網站貼文反映,保安部隊高層表示若不接種疫苗會直接影響年度評核,故問及衛生當局對這類「谷針」行為的看法。治安警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回應表示,自己未曾聽聞,相信是不實傳聞。

治安警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

他又稱,保安部隊或部門從沒要求下屬人員必須接種疫苗,亦沒有將是否接種疫苗與行為評分掛勾。現時當局按衛生局指引,要求未接種疫苗的人員上班時要出示 7天核檢陰性證明。

問及警方會否調查及追究發放消息的人士,馬超雄表示,當局要先了解消息出處及內容是否觸犯本澳法律,再按具體個案再分析。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