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名被「停卡」人士與患者同軌跡 當局:已被隔離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227

時間:2021年10月8日 23:23

當局前(6)日宣佈,由7日早開始暫停可能和確診病例同乘巴士人士的不記名澳門通卡的付款功能。衛生局今(8)公佈,現時約1,100多名被「停卡」人士被列為共同軌跡,並已接受醫學觀察。問及如何定義巴士共同軌跡人士,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該等人士指與患者同一車廂的乘客、與患者上車或落車時的乘客以及落車後首兩站上車人士。又指,當局只是純粹從科學上,「最多可能地去將呢啲人士列為共同軌跡,唔係百分百」。

梁亦好在今日疫情記招上亦指出,截至中午 12時,被暫停付款功能的澳門通卡約 1,900張,經對比後當中1,100多名持卡人曾與確診者有共同軌跡,有關人士現已接受隔離醫學觀察,當局亦陸續致電其餘人士核對行程。

梁亦好:「唔係百分百」列出所有與患者共同巴士軌跡之人士

問及巴士共同軌跡之定義,梁亦好回應稱,基於安全考慮,當局定義乘巴士同軌跡人士分3類:一是和確診患者曾乘同一車廂的乘客;二是「一上一落」於確診患者上車時落車的乘客,三是確診者落車後首兩站上車人士;而後兩者被定義的原因是,繁忙時段或會有人於前門落車或後門上車,上落客有可能接觸。另外,當局亦考慮到確診患者可能會污染車廂。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

她又稱,指有關定義的制訂,「純粹從科學上,最多可能地去將呢啲人士列為共同軌跡,唔係百分百,係咪話其他人就一定安全呢?係冇準確數據可以去確認」。又指,雖不能確保其他乘客完全安全,但就可以避免有大量人因風險不高卻被當局安排接受醫學觀察。

梁亦好重申,由於澳門通卡機制「只係知道佢幾時上車,唔知幾時落車」,故當局需要向可能和確診病例同乘巴士人士對比、查實上落站點和時間。又指,當局亦有收到不少被「停卡」人士的主動聯絡查詢,若經評估後,認為不是與確診者有共同軌跡,即會解鎖有關人士之澳門通。

4千多人未做全民核檢

另外,第 3輪全民核檢結束昨(7)晚9時結束。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據初步統計顯示,約有1千多名澳門居民和3千多名非澳門居民未做核檢,但他表示,因可能有人同時持有多個證件,兩者之間可能會有重疊,當局仍在進行篩選。

戴華浩稱,社工局和教青局會致電聯絡上述未檢者,提醒並勸說有關人士今晚9點前到8個常規檢測站核檢自費檢測,否則他們的健康碼將會轉為黃碼,且明早會派警員上門協助送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