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怒插後  當局延長3檢測站服務時間 戴華浩:爭取下週日完成高頻次核檢計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317

時間:2021年10月10日 19:19

多個政府部門代表包括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右3)出席疫情新聞發佈會。

不少市民今(10)早在3號風球、 紅色暴雨及雷暴警告訊號生效下,在部分核酸檢測站外等足一個小時。直至下午二時許,一號風球、 紅色暴雨及雷暴警告訊號仍然生效下,檢測站如綜藝館及閘閘等仍大排長龍。有市民批評有檢測站並沒有將一般人士檢測及「高頻」檢測人士分流,或易造成群聚及風險。在一片批評聲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今下午3:38終公佈延長3個檢測站的服務時間至晚上10時。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在5時的疫情新聞發佈會上回應時指出,局方日後會視乎情況考慮是否需進一步延長至12點或增加核檢站。又指,當局爭取下週日(17)完成高頻次核檢計劃。

由市民今(10)下午3時許提供的相片顯示關閘檢測站外亦有長長人龍冒雨等侯檢測。

應變協調中心在其發新聞稿指出,北安、綜藝館及工人體育場核檢站延長服務至今(10)晚10時,檢測人士必須預約並按預約時間抵達進行檢測。又指,目前5個病毒核酸檢測站每日可提供超過3萬個採樣名額,為應對核檢人流增加,各站點已即時增加預約名額和調整輪候安排。又稱,各檢測站內均分別設輪候隊伍,區分一般人士及重點人群。

應變協調中心又表示,目前各站秩序良好,輪候時間已縮短。國檢(北安客運碼頭)、國檢(澳門綜藝館)、南粵工聯(工人體育場)3個常規核檢站將自今日起延長服務時間,由早上10時至晚10時,而鏡湖醫院和科大醫院則按日常開放時間運作,由早上10時至下午6時。有市民向本媒表示,自己及受僱的家傭等了2小時多才完成檢測。該市民表示,自己幫家中的外籍家傭預約了2時至2時30分的檢測,並一同提前約13:45抵達,歷時2小時15分才終於完成檢測。亦有在綜藝館侯檢的市民預計自己起碼要排2小時先能完成檢則。對於今次當局的安排,市民只能感嘆「颱風天見真章」。

亦有市民反映於中午12時許,綜藝館檢測站安排混亂,特定人群同普通有需要自費市民(公務人員)排同一條隊,現場指示不凊。(相片:市民提供)

衛生局:已優化重點人群高頻次核檢分流工作

戴華浩在回應記者問及今日部分檢測站被指安排混亂時表示,今早 (10日)開始已通知各個檢測站分開一般及重點人群的排隊隊伍。又指,由於部分核檢站條件有限,在站外難以分隊,只能在進入場內再分流,當局已與警方協調,與站外提前詢問到場核檢人士檢測目的,優化分流工作。

當局昨公佈兩類人需參加重點人群高頻次核酸檢測計劃,一為裝修、洗衣、保安工種人員;二為尼泊爾籍和越南籍的外僱。戴華浩又指,於今日 5個核檢站共有 2.5萬人次預約,當中 1.1萬人次為重點人群。

重點人群並非是黃碼人士或疑似個案 戴:希望在該等群中及早發現可能潛在的個案

戴華浩又稱,重點人群不是黃碼人士或疑似個案,亦不代表他們感染風險高,他們現時仍可以在社區內活動,只是被當局定義為重點人群,希望可在人群內及早發現可能潛在的個案,才建議相關人士做排查。

至於如何定義需參該計劃的第一類人員,戴華浩表示,裝修工人定義為 9月 24日後曾從事長時間的室內裝修工程、於室內工作的全職和兼職人員;保安工種定義為由保安公司派駐於各場所從事保安工作人員;洗衣業從業人員定義為洗衣工廠工作的所有人員。又指,當局爭取下週日(17)完成計劃。屆時3個從今日起延長服務時間的檢測站亦會恢復原來的服務時間。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