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區經屋周邊設施較完善  以平民化價錢上到樓感好彩 

2021-07-30 經屋上樓夢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612

時間:2021年08月1日 3:03

青洲經屋群。

張小姐現與家人居於青洲區的經屋單位,兩房一廳,2016年入住。她形容所處的環境周邊本身已是成熟社區,有食肆、巴士站等配套設施,不便之處也只是距離較遠但仍可抵達。近年其所居住的公屋社區也逐漸完善設施,引入食肆和社區中心等,認為已在不斷進步。 

她回憶申請經屋已是十多年前,難以記清很多細節,又因當時仍年少,很多事都由家人協助及代辦,只記得等了很久才「上樓」。她稱,當時亦可選擇居於石排灣或氹仔,但考慮到澳門社區發展較為成熟醫療條件也較好,所以選擇在澳門半島繼續居住。她對於獲批青洲區經屋感幸運,認為現時居住環境有七至八分滿分十分),因青洲區臨近筷子基區,食肆及交通設施都配備齊全和方便周邊配套也較為完備若青茂口岸開通後,對於兩地工作的人亦會更加方便。 

不過,提及即將投入運作的青茂口岸,張小姐有些擔憂。「最近青茂口岸的巴士站應該是青洲坊巴士總站,我擔憂開通之後及疫情受控後,大量旅客從青茂口岸抵澳,現有的幾條巴士路線未必能應付所需。因此政府應該好好規劃多幾條巴士路線等否則一到假期,又變成旅客專屬巴士,居民可能上唔到車。」

青茂口岸。

是否擔心自己的單位也如某些經屋一樣有質量問題?「都有擔心過雖然筆錢唔算多,但都係血汗錢。所以初時收樓都擔心質量問題,後來有找師傅輕微裝修,檢查屋內的各項設施等等……而家都有小問題但未影響到日常居住」她又稱,「喺咁艱難嘅時候有間屋住算係好好彩」,即使未來住夠了政府所限年期,也未必會轉售予他人。 

好現實地講在樓價高企的澳門以平民化的價錢買到自己的居所係好彩;不足之處或是所有嘢都由政府設計,要住落之後先知有咩問題出現,知道問題之後政府已經唔理,變相好似求助無門……業主要承擔風險,政府部門則有種拋波嘅感覺。」 

作為「上樓」成功人士,如何看待現時澳門人對經屋的強烈需求?她稱不認為自己是成功人士只是一個較旁人多了些許運氣的過來人。她表示即使經屋申請制度一再變更,都難以確保公平及照顧到有需要的人。「有啲人真係好需要 ,但冇抽籤運氣抽籤唔知抽到幾時有啲人趕住結婚,冇樓就唔結婚,係咪永世都唔結婚?」而且澳門私樓定價也高企,令上樓難上加難。「人嘅青春有限,又要急住結婚生仔、組織家庭,冇得同爸媽迫住一齊住,爸媽又可能同再上一輩一齊住,三代同堂同住一間屋。」 

另外,張小姐提到成功申請經屋及做業主有很多不同嘗試及經驗例如這次是她第一次做業主當中了解到哪些是需要多加留意的事項及業主權益又需學懂與管理處及業主大會溝通以及處理居所的一切大小問題等,她形容是其成長的一部分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