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團體辦講座探討女性乳癌及卵巢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228

時間:2021年07月17日 20:20

癌友團體「開心樂園協會」今日舉辦醫學專題講座,探討女性乳癌及卵巢癌的基因與疾病的最新研究,提升市民對兩大癌症的預防及認識。

乳癌病發個案過去15年增加一倍

根據澳門癌症登記年報顯示,乳癌一直高踞女性常見癌症第一位,病發個案於過去15年增加一倍。近年,澳門乳癌患者更呈年輕化趨勢。根據2018年出版的澳門癌症登記年報,登記的新發病例中,女性乳癌有243例,佔女性癌症總數的23%,其中有近超過四分之一乳癌患者的年齡介乎20至49歲。而死亡個案中,乳癌位例第三(約佔10%)。女性乳癌的發病率雖持續上升,但死亡率卻趨平穩。

腫瘤科專科醫生許政偉表示,雖然乳癌患者數量有明顯增加,然而死亡率仍維持十年前的水平,換言之,反映澳門治療乳癌的水平和成效較先進和穩定。致癌主要來自先天及後天因素,主要集中預防後天的預防。建議市民多運動,多進食蔬果,減少煙酒、避免身體過肥過重。

乳癌患者應接受基因檢測 及早了解是否受遺傳影響

許政偉又表示,醫學研究發現,BRCA基因突變令癌症發病率增加,建議較年輕的乳癌患者、三陰性乳癌患者、男性乳癌患者等及其家屬,應該接受BRCA基因檢測,令家人可以及早了解是否受到遺傳影響,從而作出相應預防措施。在乳癌和卵巢癌的個案之中,約有一成屬遺傳性,且較常由BRCA基因突變引致。以女性為例,若帶有BRCA基因突變,患上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分別高達八成和六成,較一般女性高出10倍及40倍。遺傳性癌症家族的成員,可透過基因檢測,及早確定自己是否帶有家族遺傳基因變異,就可早點開始設立健康管理計劃。

卵巢癌較難早期發現 死亡率偏高

另一個癌症「殺手」卵巢癌,2018年登記的新發病和死亡個案亦排行第七位,分別為32例和14例。卵巢癌早期病徵並不明顯,許多患者病發初期大多只覺得腹部不適,或誤以為自己胃痛或消化不良,因而耽誤診斷與治療,到腹部摸到明顯腫塊時往往已是癌症後期,因此,卵巢癌的死亡率仍算偏高。

腫瘤科專科醫生彭向紅介紹卵巢癌致癌的基本因素,由於卵巢癌是生殖系統內的疾病,病變位於體內較深處,較難早期發現,因而延誤了最佳治癒時機。患病初期多會發生腹部腫脹、食慾不振、容易感到飽肚、尿瀕尿急,以及有出血現象等。擔心患者的人士,可以透過篩查或診斷,或者進一步接受超音波檢查等手段,及早發現病變情況,作出相應治療。彭向紅醫生建議,市民應注意合理膳食、多做運動、規律生活、良好心態,都是有助維持身體健康,預防疾病的最佳手段。

遇情緒問題無法調適要及早求助

遺傳性癌症家族的成員亦會因此而面臨巨大的心理壓力,影響對日後的生涯規劃、結婚生育、醫療和保險等。心理學家黎少甄建議因本人或家屬可以透過院方安排的輔導員,了解接受基因檢測的流程及目的,及早在心理上有所準備。當出現情緒問題時,可以與家人及朋友溝通,尋找個人喜歡的事情去做,並且讓時間作為調適手段,讓情緒逐步恢復。同時,不應存在自責心理,因為遺傳致病是非人為可控制的。若自己無法達到調適的話,建議向專業人士尋求幫助。

出席講座的主禮嘉賓有仁伯爵綜合醫院院長代表林志良、全國政協澳區委員賀定一、澳中聯辦社工部副處長劉盾、鏡湖醫院院長吳培娟、護理學院院長尹一橋、立法議員宋碧琪、黃潔貞、工會聯合總會會務顧問梁玉華、澳門公立醫療體系心理學家公會理事長蔡嘉敏、心理學家黎少甄及兩位腫瘤科專科醫生彭向紅及許政偉。另外,開心樂園協會永遠名譽會長菲能地、榮譽會長  吳在權、關秉權、法律顧問張貴洪及會長陳艷堅等。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