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患癌死疑因山頂延誤治療 黃錦榮遞信促特首協調賠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357

時間:2016年08月23日 17:17

DSC_0200_副本_副本

市民黃錦榮今早到政府總部遞信表示,懷疑因山頂醫院拒絕為其妻做癌症檢查,未能及早發現病情,導致癌細胞轉移至腦部,最終不治死亡。他認為,事件涉及衛生局的行政腐敗,促請特首崔世安介入問責相關官員,全面檢討改革醫療體制,並要求山頂醫院賠償26萬的殮葬費。

黃錦榮表示,2012年曾去信時任山頂醫院院長陳唯蒨,要求為其妻子檢查乳腺癌是否復發。當時申請獲批,但腫瘤科醫生稱,其妻子在20年前做了乳癌切除手術,5年內沒有復發就不會復發,最終沒有做到檢查。事隔一年後,卻由一次骨科檢查無意中發現,乳腺癌細胞轉移到肺部,且已屬中晚期的肺癌。黃錦榮曾三次要求送外就醫,但都被院方以澳門有足夠資源提供治療為由,拒絕有關申請。最終癌細胞由肺部轉移到腦部,做完手術三個月後,於今年四月死亡。

黃錦榮認為,今次事件是一宗醫療事故,由衛生局山頂醫院的行政腐敗所造成。如果要追究責任,需要面對漫長的司法程序,但自己年事已高,擔心等不到司法判決的一日。所以他希望崔世安能夠介入協調庭外和解,並要求山頂醫院賠償26萬元的殮葬費。

山頂醫院晚上發新聞稿回應指,院方會嚴格依法將符合條件的病人送外診治,每個申請轉介個案均由各臨床專科醫生按患者病情需要向其部門主管提出,經主管部門同意後,交送外診治委員會討論和作出批准以及確認,並視乎治療方案而決定是轉至本地或外地醫療單位。山頂又重申,已多次向患者及其家屬解釋病情和不作送外診治的原因。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