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事件凸顯北京落實全面管治權 余永逸︰民間參與將原子化 易釀政治不穩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099 澳門人的美麗新世界──愛國愛澳更愛黨 2021-07-16 乖孩子終於也沒糖吃 即時報道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222

時間:2021年07月17日 10:10

選管會DQ事件引起社會軒然大波,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認為,事件體現北京要落實「全面管治權」,而要「清淨」兩個港澳特區的選舉以及反對派。日後在北京全面管治下的澳門,將不一定要考慮澳門的狀況,而是視乎北京需要什麼。日後議會沒有民主派的聲音,將導致民間參與「原子化」,無人可預估到民怨何時會出現「原子大爆發」,屆時無論當權者用什麼手段處理,都會造成政治不穩。

「乖孩子有糖吃」只是天真的遐想

澳門一向被視為「一國兩制」的典範,很多居民對於民主派被全面封殺感到詫異,認為社會需要不同聲音,澳門人已經很乖,無必要趕盡殺絕。余永逸認為,這只是天真爛漫的遐想。事實上,過去澳門人的權利空間沒有快速被收窄,是因為香港過去的「頑皮」,才令澳門有了屏障,「依家香港冧咗,跟住咪到澳門囉。『今日香港,明日澳門』就是這個意思。」

余永逸表示,最初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不僅是要收回港澳兩地的主權,更是希望以此作為示範,達致兩岸統一。但過去兩年出現香港問題後,對台灣而言,已經將「一國兩制」視為破產,「一國兩制」作為兩岸統一的手段已經失效。「對北京而言,亦都無必要再做咁多嘢去維護『一國兩制』,其實早在2015、2016年就已經提出『全面管治權』,只不過現時更加反映北京『全面管治』。」

北京全面管治將越來越明顯

他指出,今次DQ除了民主派三組之外,還有三組很多都是政治素人,但亦要被取消參選資格,連「突襲」的機會都沒有,整件事不可能只是誤會,而是一個已經決定了的政策。北京要落實「全面管治權」,所以首先要處理反對力量,然後就是慢慢參透整個特區政府的管治,「呢個就係個趨勢,全面管治將會越來越明顯。」

余永逸說︰「全面管治,即係北京點樣下達指令?下達什麼指令?有什麼要求?呢個已經不完全考慮特區的形勢,佢哋嘅全面管治不一定要考慮澳門的狀況,而視乎北京需要什麼,又或者北京內部的派系鬥爭得出的平衡點,而這個平衡點可能令特區政府都要有一些調整。」

中間派將取代民主派 但只是過渡角色

日後議會沒有民主派的聲音,澳門的政治格局將如何發展?余永逸認為,以林玉鳳、林宇滔,甚至陳德勝為代表的中間派將會取代民主派,日後議會可能只重著民生議題,民主、自由等議題就不會再多講。但其實中間派亦都好尷尬,「到底佢哋代表緊啲咩呢?民眾亦都覺得,你哋仲有無代表性呢?佢哋又仲有幾大的能耐為民發聲呢?佢哋都係面對一個好尷尬的局面。」

余永逸估計,中間派亦只是過渡性的角色,日後可能連中間派都不再需要。「可能日後個議會係點都已經唔再重要,重要的是政府點同民間接觸。現時已經令個議會無競爭性,而且行政主導,由個政府全部做曬咪得囉。議會唔需要做太多嘢,佢哋咪變得可有可無囉。」

民間參與原子化易釀政治不穩

余永逸說︰「其實個立法會點樣都已經無乜所謂啦,只不過依家連發洩的渠道都無埋,咁既時候,某個程度係將個民怨收埋,但呢啲民怨就變咗唔知幾時會爆。」他說,西方有理論指出,當體制和民間脫節,短暫而言沒有太大問題,但體制上不能夠容許反對聲音,代表民眾的政治領袖連在政治體制的生存空間都沒有的時候,就會變成沒有領導下的民間參與,容易造成政治不穩。

「你個政體全部都係自己人玩晒,完全無辦法接觸民眾需要的時候,或民眾無辦法發表訴求的時候,會製造出很大的政治不穩定,因為不會知道民眾幾時會突然間爆發民怨,這個叫做『原子化』(atomization),由一班人壟斷整個政治體制,而民間與這個政治體制是脫離的時候,公民參與並不會消失,而是變成『原子化』,即沒有組織性,而是個別個別地碰撞,這個碰撞可能到某一刻就會變成原子大爆發,咁就會制造好大的政治不穩。政府不會知道幾時有事,當知道出事的時候,就已經太遲。屆時無論用什麼手段處理,都會造成政治不穩。」

donation-ad

余永逸表示,現時市民連宣洩不滿的渠道都被收起,民怨更加不知幾時會爆。(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