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團體辦講座推廣接種新冠疫苗 澳門接種率偏低 主講者︰需多宣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3414

時間:2021年04月24日 18:18

癌友團體「開心樂園協會」今日舉辦講座介紹接種新冠疫苗知識。主講者之一的山頂醫院腫瘤科專科醫生彭向紅表示,澳門至今有5萬多人接種新冠疫苗,佔人口不到1成,他認為市民不願接種疫苗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本澳1年來沒有本土病例,市民認為社會較安全,再者就是市民對疫苗的知識相對較少,擔心有副作用。

他強調疫苗總體來說非常安全,接種疫苗是最好保護方式。但不能強迫市民接種,增加接種點或有助提高接種率,更重要是宣傳,建議由專業醫生走訪各個社團推廣,希望通過講座令市民清楚疫苗的資訊、副作用及好處等,從而有利推動市民接受疫苗。他認為,澳門不可能永遠封閉在小小的圈子裡,一定要開放大門,而接種疫苗是最好的保護方式。

山頂醫院腫瘤科專科醫生彭向紅

作為腫瘤科醫生,彭向紅表示,目前無太多資料顯示重症或癌症病人接種後的副作用較高,有很多患者都會查詢接種疫苗,他主張病人化療期間不要接種疫苗,但間歇期可根據自身情況決定是否接種疫苗。

針對特殊群體接種新冠疫苗的問題,彭向紅醫生建議,六十歲以上人士,可以視乎個人身體狀況,決定是否接種疫苗。癌症病友可以在完成化療流程後,經醫生診斷後,可以考慮接種疫苗。另外,有關孕婦或有意懷孕人士,可以暫時考慮不接種,或者在接種後一段時間後才考慮懷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