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選管會無理DQ 將上訴到底 民主派三組︰我們問心無愧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918

時間:2021年07月10日 16:16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下稱:選管會)昨日宣佈直選組別有6組共21人,因不擁護基本法及不效忠澳門特區被取消參選資格(俗稱︰「DQ」)。「民主昌澳門」、「新澳門進步協會」、「學社前進」今日中午舉行聯合記者會,三組均表示︰「問心無愧」,不認同選管會的決議,到目前仍未知選管會所指控的事實根據是什麼,將依法於週一提出聲明異議,甚至上訴至終審法院,目前無意更換任何參選人。

近年涉及公民權利及社會行動的上訴案件多以敗訴收場,即使今次事件上訴到終審法院,情況會否同樣不容樂觀?「民主昌澳門」第一候選人鄭明軒表示︰「法律仲係一回事,司法獨立仲係一回事,我哋一定要走完呢個過程。但大家亦都不要自欺欺人,以為諗掂咗個道理,澳門會繼續按邏輯理性的方向走下去。環顧四周,這種強力改造既有社會的規則和風氣是進行中。」但既然澳門仍然有司法獨立、一國兩制、選舉自由等等的框架存在,就要繼續爭取,大家亦要思考如何面對在社會向下「大滑坡」當中,每個人的公民參與度,以及堅持自己珍視的事情。

右起︰吳國昌、鄭明軒

吳國昌︰指出貪污腐敗就不擁護澳門特區了嗎?

「民主昌澳門」第二候選人、現任立法議員吳國昌表示,各組參選隊伍在社會上所採取的所有社會行動甚至私人活動,完全依照澳門基本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規進行。無論支持還是批評特區政府,都是為了澳門特區發展得更好,防止貪污腐敗、濫用公帑。「指出貪污腐敗的行為,是否就不擁護澳門特別行政區呢?其實這是變相更加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持續發展的行為。」他又表示,收到選管會的信件後,檢視過所有參選成員,全部都符合參選資格,選管會無理干預和打壓,這是不能接受的。

吳國昌坦言,若果今次DQ是事先預謀好的政治決定的話,那麽去哪裡申訴都無用,因為澳門有「三權合作」的基礎。但如果只是部分官僚的誤判誤解,他們絕對有信心上訴可以澄清誤會。他說,作為當事人不作猜測,但一定會依法處理,「行出嚟的結果,大家都會知道。」

蘇嘉豪︰選管會決議令澳門選舉史蒙上污名

「學社前進」第一候選人蘇嘉豪指出,今次21名候選人被取消參選資格,比例之高、規模之大,放諸世界是不容輕視的事件,亦為澳門政治選舉的歷史蒙上不可磨滅的污名。他表示,選管會的指控是完全錯誤,而且一個如此重大的決定,只有「大半版的A4紙」內容,週五通知取信,下週一就要決定堅持還是換人,認為這是強人所難,蠻不講理。

他指出,澳門過去習以為常的事情,都在近幾年逐漸消失。「新聞自由、集會遊行自由、言論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參選的自由、市民投票支持的自由,都可以被當權者拿走。我哋樣樣嘢都有可能失去,但 不要失去信心和希望。放在歷史長河中,今日繼續據理力爭,相信是正確的。」蘇嘉豪說,若果澳門政府一意孤行的話,澳門社會和議會就會走向「一言堂」,屆時「我哋的公共利益沒有最差,只有更差。」

右起︰陳樂琪、蘇嘉豪

陳樂琪︰澳門人將失去支持民主力量進入議會

「學社前進」第二候選人陳樂琪表示,選管會的信件內文只有短短幾句,但卻是非常沉重的指控。「意味著我哋終身的被選舉資格都會被剝奪,對澳門人而言,選管會的決議就是要消滅29年來一直堅持為公共利益發聲的民主陣營,澳門人亦將失去支持民主力量進入議會的選舉權和提名權。」他說,「學社前進」團隊會盡力捍衛政治權利和名譽,據理力爭,不容政府抹煞他們多年來為推動澳門政制進步、問責、透明的努力,讓澳門仍然可以有不同聲音存在。

陳偉智︰澳門幾時變成一個政治暴力的社會?

「新澳門進步協會」第一候選人陳偉智指出,選管會的指控沒有任何證據和具體資料,對選管會決議感到失望和驚訝。「我哋五位候選人都無問題嘅,你要我哋點樣去搵到問題嚟解釋?」他表示,一定會做聲明異議,為求搞清今次事件,甚至會上訴至終審法院。「澳門幾時變成容不下一個異意的社會?澳門幾時會變成一個政治暴力的社會?所以我哋一定要發聲,不單止為了自己發聲,亦是為了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而發聲。」

「新澳門進步協會」第二候選人李國強則表示,澳門有今天的繁榮穩定,是因為有民主監督和多元聲音令政府一些錯誤決定能夠及時撥亂反正。日後的議會實在難以想像,但他不會放棄,將與所有澳門人同步堅守到底。

donation-ad

右起︰陳偉智、李國強

相關報道︰
澳門選舉史最大規模「DQ」 非建制6直選組涉21人
選管會:依保安司資料及終院在他案判決作資格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