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後再修「國安法」恐令市民憂慮? 賀一誠:良好公民根本「唔需要」擔心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444

時間:2021年11月16日 21:21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16)於立法會發表《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當中針對國家安全、城市安全方面提出「切實維護國家安全,鞏固城市安全防線」。而在相關的立法方面, 賀一誠表示,當局將推動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法》(下稱:「國安法」)修法。

在施政報告記者會上,多名記者問及當局修法的取向,或會進一步收緊市民基本權利的行使。有記者問及當局在民主派全部直選候選人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遭取消資格(DQ)後,再推修改「國安法」恐令市民憂慮。賀一誠回應時則稱,一個良好公民根本「唔需要」擔心「國安法」處理的問題,「一個好嘅人、一個唔違法的人根本唔需要擔心」。

賀一誠表示,澳門的「國安法」於2009年落實。逾十年國際形勢變化,內地及香港亦頒佈了「國安法」。為了回應地區安全要求以及新的國際規範,澳門要適當地與時俱進,故認為需要「適當修改」國安法。又指,「國家法」涉及國家安全,每個公民有其責任,「呢個是國家的國安法,不是本土咁簡單,是維護國家安全,是每個公民的責任。」

行政長官賀一誠

至於「國安法」修改方面,賀一誠表示,修法「最主要將(法律中)定義定得更清晰 ,唔好等大家有啲混淆。原來的(條文)比較概括」。至於如何清晰有關定義,他又指,當局會參考其他地區;而修改「國安法」離不開澳門刑法相關規定,「(刑法)這是系統法律, (澳門)本身刑訴法都對國安法有很多細化嘅條例,有啲會喺呢度(修改時)再引用多次」。

賀一誠又強調,當局會以嚴謹的態度修改該法,「嚴謹係我哋必須嘅態度,因涉及刑法」。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已在準備有關文件,「黃司長會做適當的工作,(修法)應該會有諮詢」。

賀一誠在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時表示,國家安全是澳門發展的前提和居民安居樂業的保障。特區堅持「國家整體安全觀」,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法責任,且會進一步完善有關法律和制度,鞏固「愛國者治澳」局面。又稱,當局將持續加強推廣國家安全宣傳教育,不斷增強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同時;當局會加強執法維護國家安全;優化、完善專責單位的內部管理和執法機制,加強與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城市合作,加強對外部勢力干預、滲透的防範。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