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申請量較往年大減 賀︰可能大家對「經屋姓經」有看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440

時間:2021年11月16日 21:21

新《經屋法》於去年8月18日生效,不少意見批評有關修法是將經屋「社屋化」,壓抑社會對經屋的需求。而新一期新城A區5,000多個經屋單位,至今僅約收到8,000份申請,與以往每次開隊都有幾萬人「爭崩頭」的情況相差甚遠。有傳媒向特首賀一誠問及經屋申請量較往年大減的原因。

賀一誠回應稱,2021年經屋申請本月底截止,現時仍未公布經屋售價,相信居民不會因為售價問題影響申請意欲,可能大家對「經屋姓經」有看法,他強調政府沒有那麽多地,不可能同時照顧市民的居住以及投資需求,政府希經屋是長期居住的,而非投資品。

賀一誠又表示,新城A區5,000多個單位,規劃T2單位有85%(T1約5%),當時立法議員認為T1太多,T2單位不足,但現時實況是太多一人申請,T1數量不足,T2反而太多。公屋目前共規劃 2.8萬個單位,其中仍有 4,000個未落實,政府希望可按未來需求調整戶型,相信年輕人毋須再陪跑,但可能有部分一人申請因T1數量不足,可能要下階段才安排。

至於興建夾屋問題,賀一誠表示,現時難以預計夾屋確切需要,澳門有 23萬多個單位,但私樓空置單位仍有 1.5萬多個至 1.6萬多個,因此政府需要再研究,若盲目興建會形成錯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