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年達:澳門享有言論自由 參選人不應因意見不同被DQ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927

時間:2021年07月11日 17:17

澳門律師公會會長華年達,攝於本年5月。

澳門律師公會會長華年達(Jorge Neto Valente)對立法會選管會取消23 名直選參選人的資格表示驚訝和震驚。華年達在昨(10)接受澳廣視葡文電台訪問時表示,這一舉措是選管會旨在防止那些會提出普選的參選人。又指,澳門享有言論自由,任何人不應因其不同的意見而遭取消被選資格 (DQ)。

選管會上星期完成了審查各份候選名單。在參加直選的19組別,當中7組23名參選人被指不合資格;其中,當局首次以不擁護《基本法》或不效忠澳門特區為由,DQ 21名參選人共涉6組別、包括民主派的三個參選組別。這是澳門選舉史上,最大規模的取消參選人資格。民主派的三個組別–「民主昌澳門」、「學社前進」以及「新澳門進步協會」所有參選人共15人均被DQ。這15名參選人當中有現任直選議員吳國昌、蘇嘉豪以及前直選議員陳偉智。

華年達受訪時又指,自己對事件感到「很震驚」,因其認識一些被取消資格的參選人,當中有前議員以及現任議員,「他們幾十年來一直在為澳門提供服務」。又指,其感「非常憂慮」當聽到他們被指「不忠於澳門」、 「不愛澳門」。 他們提出某些與當局或不同的想法,並不意味著他們無權持有這些想法。當《基本法》確保障言論自由時,雖有所規範,「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言論自由意味著有不同思考的權利」。

華年達又援引伏爾泰關於言論自由權的啟蒙格言。他表示,自己雖經常不同意這些被取消資格人士人所說、所做或提議做的事情,「我不同意他們的想法,但我認為他們有權公開他們的想法。因為如果不承認這一點,那麼就沒有言論自由」。

華年達又指,其明白選舉會在9月12日選舉之前採取這一步是想「擊敗」有意提出普選的參選人,但其做法有違澳門《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又強調《基本法》已明確的、亦正如中國憲法明確指出,「在澳門,有言論自由」。

葡國電台: 澳門歷史臭名昭著的時刻

葡國電台《Rádio Renascença》以「民主派被阻止參加選舉:澳門歷史上的臭名昭著的時刻」為題報道澳門選管會「以不擁護《基本法》」或「不效忠澳門特區」為由DQ 21名參選人。

該報道指出,澳門民主派將不能參加 9 月 12 日舉行的立法會直選。文中亦提及澳門當局今次的決定在模仿香港當局早前以「未能滿足涉及國家主權、國家安全立法或支持英國管轄的領土獨立的要求」DQ議員。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