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100年圖片展開幕拒本地媒體 駐澳外媒竟優於本地可採訪?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122

時間:2021年06月23日 0:00

澳門基金會為是次活動之其中一承辦機構

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主辦,澳門基金會和南光(集團)有限公司承辦的「 中國共產黨的100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題圖片展」開幕式將於今(23)早舉行,當局早前要求有意採訪的媒體預先報名。《論盡媒體》按照相關採訪通知報名,並安排了同事凖備做核酸檢測,然而,澳基會前(21)日在沒有解說理由下拒絕本媒參與採訪,及至昨(22)日澳基會回覆本媒查詢,但仍說不出所以然,本媒十分質疑澳基會做法的不合理性,尤其關注新聞採訪自由權利的基本原則。

有關澳基會回覆內容:「因應疫情關係,『中國共產黨的100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題圖片展』開幕式的採訪設有名額限制。本會共收到23間機構,共38人報名,包括9間日報,3間電台/電視台,5間周報/月報,6間駐澳機構。基於防疫及對外宣傳的考慮,本會優先安排本地日報、電台、電視台及駐澳機構採訪,共18間,24人;5間周報/月報未能參與是次活動。本會共邀請111名嘉賓出席活動開幕式,活動安排均嚴格按照衛生部門的防疫指引進行。」

就此,《論盡媒體》十分質疑澳基會做法的不合理性,包括:

首先,澳基會宣稱「優先安排本地日報、電台、電視台及駐澳機構採訪」。但一直以來,特區政府舉辦活動都絕少有這樣的無理規定,即使國家領導人訪問澳門,基本做法都是讓所有在新聞局登記的本地媒體報名採訪。《論盡媒體》也是一直有參與特區政府所有官方活動採訪,並適時作出報道;而且本媒的網站幾乎24小時運作,與日報無異。但為何澳基會竟作出有別於政府一貫新聞採訪規例的新規矩?

再者,採訪通知中稱,「因應疫情關係,報名人數將設限額,倘超出限額將優先安排本地日報、電視台、電台、駐澳記者等機構報名」。據了解,有本地日報並沒有報名,理應不存在超額狀況。至於澳基會稱,「5間周報/月報未能參與是次活動」,以這樣的劃分方式卻達到剝奪一些媒體的採訪權,做法違反新聞採訪自由的基本原則。

《論盡媒體》要強調的是,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應是今年的重要大事,但奇怪的是澳基會竟然拒絕一些媒體採訪相關的大型圖片展開幕式?理由到底為何?行政長官賀一誠在3月就澳廣視葡文新聞部事件接受傳媒訪問時表明,所有澳門媒體都應愛國愛澳。由此,澳基會官員是如何理解本身作為信託委員會主席賀一誠的取態呢?

有關本媒向澳基會提問如下:

請問《論盡媒體》不能出席「中國共產黨的100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題圖片展」開幕式的理由為何?
請問貴機構原本打算允許多少個媒體出席這個開幕式?請問設這一個數目的理據為何?
請問一共收到多少媒體報名?多少間本地?多少間駐澳媒體?多少間非本地、非駐澳媒體?可否告知他它們的名稱?
請問多少間媒體報了名但被拒?請可否給予它們的名稱?
請問開幕式場地面積多大?有多少名嘉賓會出席?是否已超過政府所要求的一米防疫社交距離?
為何外地駐澳媒體比本地媒體得到優先考慮?優先措施為何不是先考慮本地?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