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組別「民主昌澳門」交5人候選名單 鄭明軒、吳國昌為第一二候選人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136

時間:2021年06月23日 15:15

(左起)鄭明軒、吳國昌

參選組別「民主昌澳門」 今(23)向立法會選管會提交5人候選名單和政綱。第一候選人鄭明軒受訪表示,團隊關注疫後經濟復甦、保本地就業、施政透明度等議題。至於目標取得多少席位,及如何看待今年的選情,他則表示「做好自己嘢」。

「民主昌澳門」的候選名單依次序為鄭明軒、吳國昌、梁博文、鄒有安、江洵美。其中鄭明軒現職為議員助理,吳國昌是現任議員。政綱方面,鄭明軒表示其團隊關注疫後經濟復甦和如何保障本地人就業;填海新城和城市總規劃中,如何能確保公眾利益,使澳門歷史價值、景觀得以保存,他坦言或需與「很龐大的利益搏鬥」;行政當局應加強資訊的透明度及公開程度,否則在官民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大眾永遠都難以監督當局施政。

鄭明軒受訪

再者,鄭明軒表示其已為人父,他關注澳門的教育及如何使下一代多元發展。認為傳統、老舊教育理念應摒棄,在適當階段如中學時期訓練思辨、邏輯能力,小朋友或沒那麼容易聽風就是雨,也彰顯公民教育的重要性。

傳媒關注該組別目標取得幾多席位,以及是否認為今年自由開放陣營競爭較大。鄭明軒回應指,從過往幾屆選舉來看,該陣營的參選名單都差不多,而且有不同組別、不同人士積極參選並非壞事,團隊重點工作是在於說服選民認同主張理念。「如果佢哋(選民)覺得你做唔到嘢、唔掂、唔符合心意,可以投第二個(候選組別),可以唔投票,都得。所以我哋要做嘅嘢唔係要叻過隔離嗰個,係我哋點樣說服你認同我哋理念。」至於席位多少,他表示「做好自己嘢」。

繼續爭取特首普選?鄭明軒認為,世界上無十全十美的制度,任何制度都有完善空間。他稱,民主派一直都明確主張現行的特首選舉制度代表性不足,其次《基本法》有空間讓立法會大部分議員由選舉甚或直選產生,這些調節及優化的方向均是對社會有益,讓更多人能夠參與資源和權力的分配。「一個制度若完善是為更少的人得到更大的權力,這樣的調整未必是好事。」

現任直選議員區錦新亦有到場,記者問及他以旁觀者身份如何看待今年的選情,他表示未有深入了解,婉拒受訪。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