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資訊自由 掌握真相 吳國昌:「六四」精神不滅 人民有權出聲

2021-06-03 八九六四終章— —遺忘? 2021年「六四」燭光集會 即時報道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142

時間:2021年06月3日 13:13

民聯會一直以來於噴水池舉行「六四」燭光集會,冀市民毋忘「六四」。

一同與澳門「六四」燭光走過30載的民主派元老、直選議員吳國昌坦言,無論本地或內地當權者都不斷地箝制人民對「六四」的紀念、企圖改寫人民對事件的記憶。於澳門就最低限度不得用公共地方舉行任何與「六四」有關的紀念活動;在內地,中共亦正在以控制資訊改寫歷史、篡改真相。

政治環境日漸惡劣,連微弱的燭光亦似將要被撲滅。吳國昌直言,擔心但不灰心。「人在資訊掌握的能力應該比以前更加強,希望大家珍惜自己在資訊、掌握真相的能力⋯⋯這就可保存『六四』真相,亦可保存人類的正面發展。」

「六四」精神 堅持歷史真相 民有權出聲

對於「六四」真相及精神,相信不少人或有自己的版本。身兼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下稱:民聯會)成員的吳國昌認為,「六四」精神有兩方面:堅持歷史真相,人民有權出聲。讓「六四」歷史真相如實地呈現是民聯會一直所做的、亦是「六四」的現實意義。

若以政治鬥爭、「報仇」的角度來看「六四」,吳昌國形容「乜嘢仇都報晒」。「因為成個世界的共產黨陣型因為呢次『六四』鎮壓,全面崩潰;而資本主義一段時間掌握全球嘅領導權,乜嘢仇都報晒。」

他又稱,「六四」並不是為資本主義世界而打擊共產政權,其主要精神是「人民有權出聲,講出我哋想要乜嘢,而統治者應該回應人民嘅需要。」以這一角度,統治者並沒有負起這責任,所以民聯會堅持繼續追究。

當權者意圖歪曲  「六四」歷史意義則進一步加深

隨著當權者千方百計打壓紀念「六四」,吳國昌認為,紀念「六四」的歷史意義亦會隨之日益加深。目前,統治者正以一種「興起嘅新諗法就係認為可以改變人的思想,即透過資訊的控制」,「直頭改變歷史的描述(企圖)來改變人的思想,中共傾向以控制資訊,控制思想、改變歷史描述呢種手法」。

民聯會成員、直選議員吳國昌。

當然,中共亦認為這一傾向有利於所謂國家富強。他說:「作為平民,應珍重自己所知道的,真相係點樣,須要堅持,唔應任由(當權者)隨意歪曲歷史,呢樣是非常之重要。這一個歷史意義似乎仲係加深緊。」

吳國昌相信,當權者雖有意圖控制所有的傳播途徑以及話語權,但難做到。透過大眾傳媒對「六四」的相關報道,讓年輕一代仍可了解「六四」真相。即使政府變惡毒,甚至想連大眾傳媒都控制但在現代社會未必能做得到。「原因網絡傳媒未必全部都能撳住,即係喺保存真相呢一點,人類亦有進步。」他又指,網絡傳媒不是神仙、有壞處亦有正面功能。他相信政府不會抹殺這一正面功,「若會做得非常過份的話,反轉頭會破壞咗自己嘅統治」。

吳國昌表示,話語權於人類社會是基本的,也是人類本身生存起碼的意義以及須要爭取的,這話語權不能被操縱或剝奪。當然,從「五毛」角度來講,可以有好多辦法可以改寫「六四」的歷史。「然而,當我哋都知道『六四』真相,這歷史便不容許被改寫。」

然而,對於「六四」精神可否繼續傳承,吳國昌表示,「唔會灰心,但擔心就會。」除了目前中共取向,覺得自己富強,「乜都可以做,甚至認為歷史都可以改寫」。他亦認為,人民掌握資訊的能力亦日漸加強,若每人都珍惜自己在資訊取得、掌握真相的能力,應可保存人類的正面發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