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倡原海洋世界建公園 回應休憩空間不足需求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584

時間:2021年05月23日 19:19

原海洋世界地段(攝於2020年9月)。

新澳門學社今(23)舉行記者會,副理事長陳樂琪認為政府需尊重民意及回應居民對公共休憩空間的需求,將原氹仔海洋世界地段規劃為大型海濱公園,以滿足未來人口增長的需求。他提到,總體城市規劃的諮詢中近7成意見支持該地段設為休憩區而非政府預設的商業區,期望將對總體城規發表意見的城規會委員能慎重對待民意。

陳樂琪表示,參考環保局近年的數據,隨著本澳人口不斷增加,公共休憩空間面積未見增加,而總體城規中將氹仔區大多數空置地劃為居住區,可預見的是氹仔區未來人口將暴增,對公共休憩空間的需求亦會隨之劇增。

他又稱,現時氹仔北邊連原海洋世界地段至友誼橋口,沿岸為完整片區,若按政府建議貿然將中間地段發展為商業區,整個景觀得不到維護之餘市民亦少了休憩空間。又提及,總體城規諮詢中有7成意見希望原海洋世界的整個區域劃為完整休憩區,而其中也無支持該地段設為商業區這個決定。若當局一意孤行,不尊重民意之餘難免令人認為當局對於總城規已有預設立場,也不見日後若建為商業區可帶來多大效應。

有傳媒指出過去城規會都有「為政府方案推銷」之嫌,而城規會委員將對總體城規諮詢發表意見,會否認為原海洋世界地段的規劃有轉機?陳樂琪指出,從過去南灣兩棟司法建築限高爭議等事件,看不到城規會委員所主張的有何民意基礎,即使公眾強烈反對的方案也會獲通過,或當局需要思考城規會這一諮詢機構是否能真正代表市民及起到其作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