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 失業導遊、建造業人員求職難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575

時間:2021年05月23日 17:17

直選議員、工聯副理事長李靜儀

疫情影響澳門經濟,本地人就業亦受影響。工聯總會本年4月末向勞工局提交765份求職者資料,期望當局協助居民就業配對。回應該批求職者的最新就業情況,直選議員、工聯副理事長李靜儀表示,已有部份人士成功獲聘,但由於相關工作仍在進行中,故暫未掌握整體、實質數據。她又指,在轉介過程中發現旅遊業從業員尤其是較長年資的導遊較難轉介;在建築業方面則存在結構性失業問題,失業的建築人員難找到相應工種。

早前立法會答問大會時,特首賀一誠要求工聯提交相關的失業人士清單,讓有關部門作職業配對,其後工聯向勞工局提交765人的求職者名單。至於當時賀一誠亦有提及的無薪假僱員清單,早前來自工聯的直選議員梁孫旭亦回應指連政府都難以掌握數字,作為團體更難了解,故未能提交。

李靜儀表示,工聯在協助求職配對過程中關注到從事建築業以及旅遊業的失業人員在求職轉介較難。例如建築業,不同工種出現結構性失業的問題,一直從事的某一工種建築人士暫時未見有相對應的崗位可以配對。又如導遊方面,在求職轉介方面都遇到困難,「若在本行(旅遊業)做得較長時間,在轉行時會被認為未必能把握新的技能而遭拒絕;若又年紀偏大時,唔係唔想做,但未必得到聘用嘅機會。呢些都是求職轉介時遇到的情況。」她又呼籲求職者主動配合勞工局的轉介以及出席配對安排。

李靜儀又指目前澳門整體的就業問題仍然比較嚴峻。「希望政府做好優先聘用本地人的監察,如何騰出崗位讓本地人應徵、入職;同步做好相關的培訓工作。」又指,據官方數據至今年3月持有效登記待業人員約5,900人,「工會會掌握一些、民間團體亦會掌握一些,更齊全的數據、資訊勞工局一定會掌握,如行業分佈如何?整體嘅求職意願如何呢?其實政府是有好清晰嘅統計數據,我哋都仍然期望政府做好相關嘅配對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