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4成受訪僱主實施家庭友善措施 婦聯:政府應定義「家庭政策」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294

時間:2021年05月14日 21:21

婦聯今(14)公佈2021年澳門社會家庭友善政策現況問卷調查分析報告。調查顯示,不足 4成受訪僱主有實施家庭友善措施和相關指引;67.2%受訪僱員表示現職的公司「沒有實施家庭友善措施,也沒有指引」。多年倡議家庭友善政稱婦聯認為,政府應定義「家庭政策」,而且在制定法律和公共政策應以考慮「家庭」這一元素以及減輕僱員在照顧家庭的壓力。

調查於上月及5月初期間進行,並以電子問卷及街頭方式收回有效問卷 1,888份,當中 230份問卷屬僱主群體。從受訪僱員意見中,除公司已有的家庭友善措施之外,其中「彈性工作時間」為最多僱員的選擇,有77.3%。調查又顯示,僱主和僱員均認同實施家庭友善措施會為企業帶來好處,但有不足 2成受訪僱員認為現時澳門實施家庭友善政策理想。調查又指受訪僱員期望僱主能提供彈性工作時間、親職假等家庭友善措施。

婦聯副理事長黃潔貞

問及應如何定義「家庭友善」以及本地「家庭友善」政策基本應有甚麼措施時,婦聯副理長兼直選議員黃潔貞表示「家庭友善」政策是多元的。而從調查結果顯示,職場應多提供「家庭友善」政策及措施,以減輕僱員在照顧家庭方面壓力,讓僱員可以兼顧工作及家庭,達至平衡。她認為,政府把「家庭友善」政策發展作為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中的重要項目。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