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家園聯盟」主張落實「家庭友善」政策 建議提升出生津貼至萬五「催生」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2021-09-10 一場只有「愛國者」的和諧選舉(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915

時間:2021年09月6日 18:18

第九組「美好家園聯盟」

直選組別「美好家園聯盟」今屆繼續由現任議員黃潔貞領軍,以「共建美好家園」、「為婦幼爭權益,為家庭謀福利」為理念。政綱以維護婦幼和家庭權益為重點內容,爭取落實「家庭友善」政策,當中更包含一系列「催生」政策,如增加出生津貼至澳門幣1萬5千元、減免扶養子女稅務、延長產假至90日等。

「美好家園聯盟」政綱中主張推動檢討《家庭政策綱要法》及推動企業落實家庭友善政策,具體措施有延長產假和侍產假,增設「餵奶鐘」(哺乳時數),又倡議將父母出生津貼增至1萬5千元。該組在上一屆政綱中亦有提出上調出生津貼至1萬元,而現時澳門出生津貼金額為5,418澳門元。該組其他主張則包括完善幼兒托額分配制度和兒童早期療商服務、關注兒童和青少年成長和心理健康。另外亦關注打擊性犯罪,推動精神、言語等性騷擾入罪化,以及建立性犯罪者資料庫。

黃潔貞在2013年第5屆立法會選舉中夥拍何潤生等人,黃以「群力促進會」的第二候選人參選,當時「群力促進會」獲得2個議席,黃潔貞成功躋身議會。其後,她在2017年另組「美好家園聯盟」並帶隊參選,取得9,496票,成功連任。據報道,黃潔貞在過去四年內未通過任何辯論動議。

據報道,黃潔貞於2013年參選時,「家庭友善」政策亦是其所屬參選組別關注的議題之一;她於2017年參與直選時,「美好家園聯盟」亦主張實施「家庭友善」政策。根據婦聯於本年5月公佈的2021年澳門社會家庭友善政策現況問卷調查顯示,不足 4成受訪僱主有實施家庭友善措施和相關指引;67.2%受訪僱員表示現職的公司「沒有實施家庭友善措施,也沒有指引」。回應該調查結果,身兼婦聯副理事長的黃潔貞則表示,政府應定義「家庭政策」,而且在制定法律和公共政策應以考慮「家庭」這一元素以及減輕僱員在照顧家庭的壓力。

「美好家園聯盟」的組成以婦聯為核心,該會成立於1950年,是本澳的老牌社團之一。婦聯的現任會長為賀定一,其是現任澳門特首賀一誠的胞姐。

「美好家園聯盟」候選人共11人,依次是黃潔貞(護士)、馬耀鋒(教師)、梁美玲、李彩紅、陳皚臻、周惠儀、呂綺穎、林毓霞、施妮娜、吳少蘭、何軍恆,當中有八位女性。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