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漢7棟樓群調研: 自用業主9成支持重建 僅12.5%願付重建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113

時間:2021年05月7日 19:19

祐漢 7棟樓群調研報告顯示,約 3成業主生活於樓群內。在 647名受訪自住業主中,逾 90%受訪者支持重建,但僅有12.5%願意支付重建費,更有52%明確表示不願意支付。

結果又顯示,逾 65%受訪自住業主較接受包括現樓非公屋的實物補償;32.3%提出重建後回遷等;3.2%選擇長者公寓作為補償,只有2.6%提出現金收購。另外,54.8%受訪自用商戶業主傾向「鋪換鋪」,40.5%傾向「重建後鋪換鋪」。

至於自用業主願意重建但不願支付費用的矛盾,負責今次調查的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城市規劃師林翊捷表示,這可能涉及到重建到底是只為當中的居民或是對澳門社會有益處,如果是對整體社會有益處便涉及公共資源的投入,至於最終要業主投入還是公共資源投入更多,相信是都更法律要討論的問題。

業權百分比重要 開展都更的條件同樣重要

另外,都更公司目前僅接洽到5成半業主,已發現約5%個案存在業權問題。都更公司稱,會協助業權人解決業權問題,亦有法律顧問協助處理較困難的問題,未來亦會開展法律講座。日後將採取逐棟解決方式,優先興建業權收集完整的樓群。

然而,能否啟動重建的關鍵是須業主達成一致共識,是否需要調整同意重建百分比?林翊捷表示,若沒有都更法律難以開展重建,但都更重建的焦點不只是業權百分比,開展都更的條件亦很重要,即地塊或建築物如何才能使用都更法律的門檻十分重要,若沒有都更法律的話,要處理涉及2000千戶的祐漢七棟樓群是不容易的。

都更公司︰報告有助都更立法

調研報告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需長時間跟進社區狀況;需要更明確的政策、法律來推動重建;為業主提供法律支援;提供多種補償方式以貼近居民所需;掌握單位用途現況去考慮補償方案;持續監測樓宇結構。

至於今次的調研報告對於都更立法有何幫助,都更公司城規師譚凱欣表示,總結報告提到很多不同的問題,正正為相關部門草擬法律提供非常好的數據及意見,都更公司未來會按都更相關法律及澳門整體規劃去做都更項目。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