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泥傾瀉致古城牆倒塌 文遺委員促徹查責任誰屬

加思欄古城牆局部倒塌事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246

時間:2022年06月11日 6:06

加思欄馬路近一個私人地盤日前發生山泥傾瀉,導致附近的古城牆局部倒塌。

加思欄馬路一個與在建傳染病大樓及法定文物城牆遺跡毗鄰的地盤,日前發生山泥傾瀉,導致城牆遺跡出現局部倒塌,並波及周邊大廈低層住戶及停車場。文遺會委員林翊捷表示,古城牆屹立四百幾年都相安無事,但現時出現倒塌,周邊剛好就有兩個地盤在開工,「一個在山上,一個在山腰,到底邊個引致意外發生,定還是純屬意外,無人要負責呢?」他認為,當局一定要徹查清楚,吸取教訓避免同類事情再次發生。

山泥傾瀉事件發生後,不少周邊居民在社交平台留言表示,自去年起已多次向各政府部門反映要預防山泥傾瀉的問題,唯各部門互動推卸責任,最終不了了之,直到日前終於發生山泥傾瀉事件。

涉事的古城牆屬於被評定的不動產類別中的「紀念物」,在澳門文物當中與大三巴牌坊屬同等級別。林翊捷表示,古城牆作為如此高級別的文物,應該要有監測系統進行實時監控。而當局在工程開展之前就應該要做好風險評估,並作出指示保護好城牆。他認為,今次事件若非巧合的話,或是經過近日連場暴雨影響之後而導致崩塌,這可能與去水情況有關,但仍需專業人士作最終定論。

文遺會委員林翊捷

林翊捷指出,古城牆屬於夯土牆,相信可以復修,但當局應吸取教訓,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點解會可以咁大面積地倒塌?這其實亦係影響緊附近居民的生命財產,問題比較嚴重。好彩當時窗邊無人,否則就好危險。」

山泥傾漏波及鄰近大廈,涉事單位房間牆身倒塌。

據文化局資料顯示,城牆是澳門昔日重要的軍事防禦工程,在很長的一段歷史時期內,城牆對保衛澳門城市安全起著關鍵的作用。而位於近加思欄馬路一段、近若憲馬路一段以及近西望洋聖堂一段的三處夯土牆體,是除了位於聖保祿教堂遺址西側的城牆遺跡外,本澳現存保留相對完整,脈絡比較清晰的牆體遺跡。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