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彩虹:澳門婚姻平權路還要走很遠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104

時間:2021年05月7日 13:13

圖片來源:澳門彩虹facebook專頁

兩年前本澳同性戀者梁展輝與其台籍同性伴侶向台灣當局申請登記結婚被拒,因按台灣相關法律規定,一對同性伴侶中若有一方的國家不允許同性婚姻,便不得在台灣辦理結婚登記。兩人隨後提告請求,昨(6日)獲法院判勝訴,即當局須准許兩人申請登記結婚。事件在兩岸引起極大迴響,會否因此讓澳門人重視同志平權以及婚姻平權?澳門彩虹理事長林嘉龍認為,雖然世界各國越來越接受同志平權以及同婚,但澳門短期內或未會有很大進步,更不見政府在這議題上有明顯取向。

澳門彩虹理事長林嘉龍。

林嘉龍接受《論盡》訪問時表示,為該對同性伴侶的訴訟結果感高興,終於如願以償。他稱,事件揭示同婚及同志平權等議題在各地越趨被接受,但是否能推動澳門在此議題上的發展,他直言「澳門仲需要多幾多時間呢?咁就係另外一個題目。」他又表示,澳門人較其他地區的人有所不同,因普遍來說外地支持自由開放陣營的人,都會支持同志平權及同婚等等這類議題,澳門則反之。因而該判決結果未必會令澳門人反思婚姻平權這一議題,即使其中一名當事人是澳門人。

再者,林嘉龍認為目前政府還有很多工作尚未完善做好,「例如佢哋(政府)連點樣推動商戶用聚易用都未有詳細嘅規劃,咁我哋好難期待政府會喺同志平權呢啲咁冇市場嘅題目上邊有大幅嘅進步。」他亦舉例,教青局雖不斷強調推動性教育,但就相關課程大綱而言,仍是以生物學角度作性教育,不見涉及同志平權或者不同性取向的議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