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賀爸爸」怒摑林鄭一大巴

來論 即時報道

文:大隻報小記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090

時間:2021年05月7日 3:03

早前「好打得」的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曾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期間,與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探討港澳通關安排,並稱會分別與澳門和內地研究「港澳旅遊氣泡」,讓一眾正等待「港客」的手信店及欲「過海」「博殺」的港人不禁欣喜若狂,不過似乎本澳行政長官賀一誠不太「俾面」林鄭,送了她一大巴掌,強調香港起碼要連續14天確診個案清零,才有條件談來往兩地的旅遊氣泡,未知林鄭覺得「賀爸爸」這一盆冰水是否足以降溫呢?而「賀爸爸」這態度不禁令人揣測是衝著林鄭而來。

首先,「賀爸爸」強調香港要連續14天確診個案清零才「有得傾」港澳旅遊氣泡,當中「清零」兩字不禁令人疑惑,零已是甚麼都沒有,何來可清之?再清都只會是零,根據多個字典網站的解釋,「清零」意指寂寞孤單或一些電子學術語,例如數據清零:手機套餐第二個月重新計算;一些商家各種積分到期後重新計算。而這例子中的清零是附帶上重新計算的意思。

「賀爸爸」在確診數字上用上「清零」,相信這個「清零」應該並不是解作寂寞孤單,更應該不是把這確診數字當作電子學算式吧,而筆者更不相信他所說的香港清零是含有重新計算的意思,更大可能是由內地、台灣及香港等多地皆以「清零」去解釋「數字清至零個案」,即歸零,但為何不直接用歸零呢?這些地方是否正確使用「清零」兩字,相信要再作深入研究才能得出答案,但只能說,多人使用,及大多數人認同的卻並不一定是正確。

再者,香港要連續14天確診個案清零才「有得傾」港澳旅遊氣泡中的「旅遊氣泡」,確實令筆者感到疑惑,為何香港連續14天出現零確診個案並不是通關作為選項,而是「旅遊氣泡」(Travel Bubble)?

旅遊氣泡(Travel Bubble)是指疫情受控的國家組成「氣泡」,透過協議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旅客可以在協議地區之間旅遊或工作,入境後無須進行隔離,用以恢復國際交流。

其實沒有任何參考下,「賀爸爸」所指的港澳旅遊氣泡是成立的,但一與內地作比較,為何本澳跟內地各省市並不是實施旅遊氣泡,而是通關,而香港卻是以旅遊氣泡作考慮?需知參考香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香港方面要求參與的港人要打齊兩針疫苗,而澳陸通關是沒有任何打疫苗的要求,莫非有難言之隱?但「賀爸爸」對林鄭的強硬態度確是令人覺得是故意與她「唱反調」。

最後,筆者是希望讓香港及澳門的所有市民大眾均能思考上述的內容,但無奈筆者任職的傳媒機構某年資極高的聖人審查了這文章,故只好另作投稿。

(來論照登 文章僅代表作者立場)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