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葡語地位岌岌可危? 教青局:推廣不遺餘力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082

時間:2021年05月6日 20:20

教青局今(6)舉行傳媒茶話會。

近年在街上聽到學生的閒談似乎不再以廣東話為主,而是常聽到普通話中間夾雜幾句「唔鹹唔淡」廣東話,不少人擔憂在「普教中」之下廣東話在本澳越見式微。教青局今(6)日舉行的傳媒茶話會上,不少傳媒關注本澳的粵語發展及推廣,也有傳媒關注當局對葡語的重視程度,局長老柏生回應道對兩者的推廣都「不遺餘力」及非常重視。

(右起)教青局局長老柏生、副局長龔志明。

傳媒指出廣東話在本澳越來越被忽視,老柏生稱「教育行政當局絕對非常重視廣東話」,基本學力中要求學生掌握粵語,而即使本身該學校老師以普通話教授中文,亦會播放教材的粵語音帶,讓學生具備廣東話朗讀的能力。至於現時用普通話及廣東話授課的學校分別有幾多?老柏生坦言「答唔到 」,因教學自主,即使一間學校內都會因應班級、科目需要選擇不同教學語言,是為教學多元。

談及葡語的推廣工作,老柏生形容是「不遺餘力 」。澳門定位為「一中心一平台」(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他指出葡語是澳門的亮點,也是相對其他內地城市的優勢,承諾不會怠慢推廣葡語。

副局長龔志明其後補充道,葡語為9所公立學校的必修課程,而本學年有53所學校開班葡語教學課程,有超過8,000名學生參與,人數較10年前增加53%。認為透過正規課程及課餘活動等都有加大葡語的推廣力度。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