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周三向城規會介紹城市總規諮詢報吿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3776

時間:2021年05月2日 19:19

澳門城市景觀。

城市規劃委員會(下稱:城規會)本年度第4次全體會議將於周三(5日)下午3時舉行,政府將向城規會委員介紹《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公開諮詢總結報告等。有意見關注南灣C、D區建築限高問題,以及是否落實 18 個規劃分區等。

早前引發爭議的南灣C、D區兩司法建築高度被指影響西望洋山「山—海—城」景觀,諮詢意見中大多數認為南灣 C、D 區建築高度 62.7 米,與主教山高度相同,將大大阻擋主教山景觀。有意見建議在主教山教堂對開的景觀範圍,南灣湖 C、D 區樓宇限高降為主教山高度的一半,並把限高以層降式向海濱驟降,以保育主教山及南灣景觀。特首日前回應指,有關建築物的高度按城規法標準作限制。暫未知城規會屆時將如何討論,外界關注已發出的規劃條件圖或有變動可能。

另一在總規公開諮詢時引發爭議的是將本澳土地劃分為 18 個規劃分區。部分「不認同」意見認為應使用原本堂區名稱;不同意使用一系列沒有靈魂及價值的名稱,應保留一直沿用的具歷史價值、有典故、有感情、且具有城市魅力及澳門特色的原分區及其分區名稱;18 分區對本澳居民十分陌生,名稱沒有辨識度;擔心新的名稱會對本土歷史文化有所影響。

政府在總結報告中回應表示,該 18 個規劃分區並非代替目前的堂區劃分和統計分區,亦不會改變各區現有特色及文化內涵,更不會影響居民接受政府各項目服務,僅作為未來編製詳細規劃時的分區。

另外,該總結報告顯示文化遺產保育、土地利用、生態保護以及都市更新等都是市民關注議題。

根據《城市規劃法》及其施行細則規定,該諮詢總結報告公佈後,城規會須於60日內發表意見。在收到城規會意見之日起計90日內,土地工務運輸局會對居民及城規會意見進行綜合分析,編製最終報告呈交特區政府按法定程序進行後續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