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傳媒下架選舉新聞屬矯枉過正 傳媒人︰選管會做回本份已經足夠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2021-04-09 選戰開鑼 先斬傳媒?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573

時間:2021年04月10日 9:09

資深傳媒人甄慶悅表示,要求傳媒下架選舉新聞,只會令選舉的公平性更容易受人質疑和批評,令整場選舉蒙上陰影。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下稱︰選管會)早前要求傳媒必須在選舉冷靜期及投票日期間,刪除所有涉及參選組別宣傳成分的網上報道及評論,否則會被刑事追究。事件引除新聞業界強烈不滿,批評選管會試圖將傳媒矮化成「競選宣傳工具」,既是對新聞工作的誤解,更是對新聞工作者的侮辱,並要求選管會撤回誤導性言論。選管會主席唐曉峰其後澄清「可能我表述上有啲唔係太清晰」,並非要限制選舉的新聞報道,而是限制專為個別候選組別而作的競選宣傳。

矯枉過正 得不償失

資深傳媒人甄慶悅表示, 選舉會的原意應該是希望營造公平的選舉,並非要打壓新聞自由,但是卻不太理解新聞業界的運作,也分不清「新聞」與「宣傳」之間的概念以致引發今次爭議,要傳媒屏蔽新聞完全是「不合法、不合理、不合情」,因此,新聞業界要求選管會撤回相關言論是十分合理的。

他指出,選舉冷靜期和投票日不得作競選宣傳,這是所有候選人和傳媒都清楚的界線,澳門一直以來涉及傳媒違規宣傳的情況少之又少,而針對選舉違規宣傳的情況,本澳已有法律工具可以進行打擊,而且一直行之有效, 「要罰就罰,要起訴就起訴,要警告就警告,做返你(選管會)應該做嘅嘢就已經足夠。」再者,澳門一直以來,因為違規宣傳獲得到極大利益而當選的情況,基本上不存在,違規宣傳並非決定議席的最主要因素,「選舉唔係靠違規宣傳食糊架嘛!」

甄慶悅表示,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是澳門的核心價值,不值得為了一小撮不規則的行為而矯枉過正,甚至動搖社會的核心價值,而且若果選管會這項指引成真的話,只會衍生更多問題,更多灰色地帶,選管會亦難以執行,可謂「一指引立,而百弊端生」,屆時選舉的公平性更容易受人質疑和批評,令整場選舉蒙上陰影,這亦背離選管會希望營造公平選舉的初衷。

選舉地下化違背大原則

甄慶悅指出,一直以來社會各界都希望立法會選舉有更多市民參與,「越多人投票,越多人參與越好」,至於票歸何處,則是由選民自行判斷候選人的能力和表現後再作決定。選管會不應該設置更多無理的限制,這會令到不論是候選人、傳媒、甚至是普通市民都造成無形壓力,從而導致整場選舉變得「偷偷摸摸」。這必然會嚴重打擊整場選舉的參與度和認受性,亦違背推動公民參與選舉以及共建社會的大原則。

「唔好搞咁多無謂的限制,已有的限制繼續執行已經足夠。」他說,只要選舉冷靜期以及投票日不作新的競選宣傳已經足夠。過去的新聞已是歷史的一部分,不應該亦不可能要求傳媒將其屏蔽或刪除。再者,冷靜期以及投票日是選民最關注選舉新聞的日子,在這個最高峰反而要求新聞下架,無疑會對選民的知情權造成極大的傷害。

因為若只能從官方途徑得到候選人的政綱,其實是極為不全面的,選民有權知道候選人在14的競選宣傳期的表現,其言行是否與政綱吻合等等,而候選人在宣傳期亦可能因為社情民意而調整取態立場。甄慶悅說︰「政綱、態度、政策,這些都是動態的,選管會網頁上的資訊卻是靜態的,要落架新聞的話,如果選民要睇候選人真正的取態,咁咪睇唔到囉。」若果只能看候選人的政綱而不能知道候選人在宣傳期間的言行的話,會影響選民的知情權,進而影響其投票的判斷。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