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期鼓吹投白票或廢票或涉違法 選管會︰影響選民投票意向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107

時間:2021年09月11日 17:17

自選管會DQ五組非建派的參選組別後,坊間就有不少關於投白票或廢票的討論。立法會選舉現時已進入冷靜期,明天就是第 7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日。選管會主席唐曉峰今日受訪時表示,在冷靜期任何人都不能透過任何方式影響選民投票意向,而鼓吹或煽惑他人投白票或廢票的行為,某程度上亦是影響選民投票的意向,與宣傳是類似的性質,一旦發現有關個案會轉交警方處理。選管會今日稍後會在社交平台加強留意有關情況。

至於不少市民擔心佩戴不同顏色的口罩或被視為違規宣傳,唐曉峰重申,任何在市面上可以購買的口罩,在選舉當日都可以佩戴,不限顏色;但參選組別在宣傳期派發,印有組別編號、名稱及標誌的口罩則不可佩戴,亦不能有組織性地佩戴某種顏色的口罩,例如大巴車接載選民投票,全部人所佩戴的口罩能夠代表某一組別的顏色,選管會則會將有關個案會轉交警方處理。

至於選舉投訴方面,唐曉峰表示,自宣傳期開展至昨日(10日),選管會共收到 36宗投訴及查詢,大部分涉及違規張貼海報或宣傳等,違規數字明顯較第 6屆減少,可能與選管會加強宣傳,以及參選組別更遵守指引有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