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撐新聞自由集會後市民遭四便衣拍下身份證照 警方:進行日常查證工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452

時間:2021年04月8日 2:02

集會當日情況。

澳廣視(TDM)近期爆出涉嫌整頓葡文新聞部的傳聞,新澳門學社本月4日下午4時於澳廣視對面行人道位置發起「撐澳門新聞自由」集會。市民阿威向本媒表示,在集會結束後遭到警方以「例行工作」為由要求拍下身份證照。警方在回應本媒本查詢時承認其人員進行日常查證工作並核查了一名男子的身份資料,但沒有回應拍下身份證照的法律依據。

約有30人參加該日集會,其中一位自稱是工人的參與者阿威向《論盡》表示,在集會完結後走到望廈聖方濟各小堂附近一日本餐廳時,遇上四名便衣要求拍下其身份證照,拍完後就離去。阿威又表示,其中有一名便衣向其出示了證件,是藍色的。當時由於心情緊張,雖然只是短短幾分鐘的事,但阿威只記得其中一名便衣是一位中年男人,身穿黑衣服白短褲;另一名是戴眼鏡的穿藍色衣服的男人。

對於今次經歷,阿威以文字向本媒形容自己的心情:「我很氣憤,但意料到遲早會發生這些事情,以後還會更惡劣,我已經接受澳門只有越來越糟糕的未來了⋯⋯」

本媒向警方查詢事件是否屬實、要求拍身份證照的理由以及法律依據為何、拍下集會參與人身份證照的理由以及法律依據為何、如何處理此身份證照以及警方的舉動是否為了記錄參與集會人士的資料。

警方以少於100字的書寫答案回覆本媒查詢。警方表示:「治安警察局於4月4日 ,在雅廉訪附近進行日常查證工作,期間曾核查一名男子的身份資料,並進行記錄及身份識別。相關行動情况及資料記錄會按既定程序附於警務行動報告內。」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