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廣視疑整肅葡文新聞部惹記者請辭 議員提議向捍衛新聞自由工作者致意被否決

TDM葡文新聞部疑被收窄新聞自由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469

時間:2021年04月8日 16:16

蘇嘉豪提出向所有捍衛本澳新聞自由並反抗干預和審查的新聞工作者致意。

立法會今(8)舉行全體會議,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出向所有捍衛本澳新聞自由並反抗干預和審查的新聞工作者致意。蘇嘉豪指出,澳廣視葡文新聞部最近有關新聞自由的爭議令社會擔憂,並觸發記者請辭明志,該事件更加凸顯新聞自由和思想表達自由的彌足珍貴。該提議最終不獲通過,其中24票反對,蘇嘉豪、區錦新、吳國昌、林玉鳳4直選議員投下贊成票,直選議員高天賜棄權。

兩名投下反對票的官委議員馮家超、柳智毅認為,澳廣視事件與捍衛本澳新聞自由完全無關,馮家超並稱傳媒機構記者辭職並不能與捍衛本澳新聞自由劃上等號。

表決結果,29位議員中有24票反對,蘇嘉豪、區錦新、吳國昌、林玉鳳4直選議員投下贊成票,直選議員高天賜棄權。

澳廣視執委會被指早前向葡文新聞部發出9條指引,疑收窄葡文新聞部新聞自由。據悉,相關指引包括傳播和促進愛國主義、愛國愛澳精神;以及澳廣視員工「不會散佈違反中央政府政治和特區採取的措施的信息或意見」等。蘇嘉豪提議時表示,《基本法》表明澳門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等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他稱,事件陸續觸發有葡文新聞部記者請辭明志,令業界及公眾非常擔憂,多個新聞界團體先後表達關切;事件更加凸顯新聞自由及以其為載體所體現的思想表達自由的彌足珍貴,這種核心價值支撐起更民主自由、多元共融、永續發展的現代化社會。

馮家超則表示蘇嘉豪以請辭事件為由,提出向所有捍衛本澳新聞自由並反抗干預和審查的新聞工作者致意,內容與理據不符。他引述澳廣視執委會「受訪」內容,指出「有記者人員因未能了解或認同澳廣視章程所規定的角色定位和宗旨,而提交辭職信之情況,澳廣視執委會對此表示遺憾,但尊重其個人意願。」認為一個傳媒機構的記者辭職並不能與捍衛本澳新聞自由劃上等號。

但澳廣視執委會自事件發酵至今從未公開受訪,只發出3封聲明回應事件及強調編採方針不變。

4月4日,「撐澳門新聞自由」集會。

柳智毅則於投下反對票後為政府「護航」,指「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並不遺餘力地捍衛、保障本澳新聞自由」。又稱,行政長官已多次公開強調會依法保障新聞自由及支持新聞業界的發展。他認為有關事件純粹是澳廣視內部事務,外界不應該要求政府出面干預澳廣視的內部事務和傳媒的獨立性。

行政長官賀一誠僅一次公開受訪時回應過事件,其後政府是以新聞稿方式表示指出澳廣視作為澳門特區的公共廣播機構是按照其公司章程獨立運作,「澳廣視管理層有能力妥善處理和解決內部的行政管理事務」。

吳國昌亦於議程前發言指出,澳廣視執委會所發出的相關9條指引,「當中涉嫌損害新聞自由,其後引致有部分葡文部原有新聞工作人員因不滿損害新聞自由而陸續離職,亦引致國際記者組織及葡國外交部質疑澳門特區的新聞自由受損害。」認為政府有責任保障公共廣播服務運作中的新聞自由,以維護本地居民的基本自由權利,並避免對特區及國家在國際社會的形象受負面影響。並指出政府應當責成澳廣視當局立即檢討處理上述引起爭議的規定。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