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集會聲援緬甸突取消 發起人:警方建議取消 難達防疫要求感「壓力大」 

095 居民.二等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277

時間:2021年04月4日 14:14

吳少洪。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繼2月有緬甸籍外僱擬舉行集會聲援緬甸民主抗爭,向治安警作書面預告時,被警方以「非澳門居民不具集會權及示威權」為由拒絕接納後,本澳居民吳少洪公開表示,原計劃3月10日於三盞燈集會聲援緬甸的民主抗爭,但突然通知傳媒取消該集會,並指「由於個人資源有限兼受到很大壓力」。《論盡》3月9日晚上致電查詢緣由。吳少洪指,警方建議其取消該行動,並以防疫為由,要求執行防疫措施如「檢查參加者有沒有發燒」,以及確認「對方是不是澳門人」。

問及對警方的「取消建議」及要求有何感受,吳少洪直指「講唔清,但有壓力」,「沒有條件去做到(上述要求)都是我壓力」。

本媒就此事向治安警查詢。警方簡單回應指:「因應防疫需要,本局會就集會或遊行的預告向衛生當局諮詢防疫方面的意見,並通知發起人須遵守及注意的防疫措施」 。

吳:警方要求確認參加者 是否澳門人

吳少洪早前聯同另一本澳居民任永雄到治安警察局作出書面預告,將於3月10日在三盞燈舉行集會聲援緬甸民主抗爭。當時,吳少洪向傳媒表示,集會目的為聲援緬甸民主抗爭並認為支持民主的人,緬甸華僑以及外僱都會參加。吳少洪其後表示, 3月8日與警方代表開了一次協調會議,之後自己就簽署「取消聲明」。

「好大壓力,來自各方面」,「唔想講咁多,警方沒有話唔俾(舉行),但警方建議取消。」他表示,警方以防疫為由,要求執行防疫措施如「檢查參加者有沒有發燒」,以及確認「對方是不是澳門人」。他指,自己完全無條件做到警方提出的要求。

取消集會聲明。由吳少洪提供

治安警:就《集會法》規定 沒補充

《論盡》曾就此向治安警察局查詢是否確有此事,包括「建議取消」集會和以防疫為由要求申請人取消集會,以及這些要求的依據為何。另外,本媒亦關注為何警方要求發起人確認參與者必須是澳門人。

治安警於3月10日以書面回覆本媒指,有關集會預告的處理是根據《集會權及示威權》法律的相關規定,而發起人於3月8日書面通知當局取消原定3月10日舉行之集會。該局是因應防疫需要,就集會或遊行的預告向衛生當局諮詢防疫方面的意見,並通知發起人須遵守及注意的防疫措施。至於為何參與者須是澳門人?治安警察局只道,「就《集會權及示威權》法律的規定,本局較早前已作詳細及清晰的聲明,現階段沒有補充。」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