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權報告批澳門政府限制公民權利 外交公署:內容肆意顛倒黑白充滿政治偏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117

時間:2021年04月1日 0:00

政府總部

美國國務院日前公佈最新年度人權報告 (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其中涉及澳門部分的篇幅約4,700字,探討澳門去年在人權、公民權利、政治參與等領域的狀況。報告內容指出,澳門涉重大的人權問題包括干擾和平集會、限制言論自由以及政治參與等。回應報告中有關澳門的內容,外交部駐澳公署發言人昨(31)表示,「涉澳門內容肆意顛倒黑白,充滿政治偏見,我們堅決反對。」

外交部駐澳門公署大樓。

發言人又指,澳門回歸20多年來,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特區居民前所未有的廣泛權利和自由。美國自身人權問題嚴重,根本沒有資格說三道四、指手畫腳。我們敦促美方擯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干涉澳門事務和中國內政。」新聞局昨亦發聞稿回應報告,但內容同外交部駐澳公署的相同。

在公民權利及自由部分,報告稱本地法律限制了選民通過自由,公正、定期的選舉來改變政府的能力,大多數立法會議席無須經直選產生。本地民主派批評行政長官選舉過程不具有代表性和不民主性,只有極少人可參與。

報告指出,澳門政府於去年10月在司法警察局下設立「保安廳以及其轄下四個處級附屬單位,有本地反對派團體憂慮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進一步拑制本地的言論自由。本地法律保障了包括新聞界在內的言論自由,但是政府有時限制了這項權利。報告舉例指,去年3月,中國政府驅逐了三個外國新聞機構的記者,並阻止他們在香港和澳門工作。澳門葡英傳媒協會要求當局澄清事件並確保《澳門基本法》所保障的新聞自由;10月,世界新聞攝影展突然提早一周閉幕但沒有任何解釋,或與展出多張香港「反送中」運動照片有關。報告引述澳門葡英傳媒協會指,事件「嚴重而令人擔憂,預示著言論自由受到侵蝕。」報告引述本地議員指,去年生效的《民防法律制度》 將製造和散佈謠言以引起公眾動盪定為刑事犯罪可能會限制言論及言論自由去。

報告又引述本地報道指出,教育部門要求教師在討論香港的政治動盪時,應鼓勵進行多樣化和客觀的分析,而不是個人的政治觀點;在學術自由方面,亦存在自我審查。

報告又指,本地法律確保了和平集會和結社的自由,但是當局限制了這一自由。在澳門示威遊行只需事先通知當局毋須得到批准,但警察可以改變示威遊行的路線。去年 5月,澳門警方以防疫為由拒絕每年都會舉行的六四燭光紀念晚會。反對派團體稱政府「正在使用行政手段壓制言論自由,並最小化公民社會的空間。」

在勞工權益部分,報告指出《澳門基本法》保障了工人組建和參加工會的權利,但本地仍未就工會法立法。澳門政府引入的新的面容識別功能亦引起律師和民主派的擔憂並警告指該措施「可能阻止政治活動。」

在婦女保護部分,報告根據官方統計稱,家庭暴力案件的調查率很低,在2019年報告的107起家庭暴力案件中,警方僅對17起進行了調查。 又引述本地媒體報道表示,歧視仍然存在,並且職業上存在性別差異,婦女集中在低薪部門和較低級別的工作中。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