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國際報告︰亞太地區反貪停滯不前 高炳坤︰結論不適用澳門 政府致力完善防貪反貪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861

時間:2019年03月27日 19:19

 

立法議員高天賜就特區廉潔問題提出口頭質詢,當中關注到澳門一直沒納入「全球國家清廉指數」(CPI)評估,以及如何完善主要官員問責制度。他引述報告指出,亞太地區在反貪工作上停滯不前,往往是因民主制度薄弱、缺乏專門有效打擊貪污的法例、缺乏施政透明度,以及執法力度不足等問題而顯得力不從心。這些都是造成貪污頻生的原因。

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回應稱,自2012年起,透明國際「清廉指數」(CPI)的評分是由13個國際機構或非政府組織的評分資料所構成,因當中只有一個機構有對澳門進行評分,不符合透明國際所規定的最少具備3個評分機構的資料才能列入評審範圍的要求,故未有把澳門列入「清廉指數」的評審地區。因此,報告對於亞太地區的結論不能反映澳門現實情況。他又稱,特區政府一直恪守依法施政,廉潔奉公的核心價值,並致力完善防貪反貪工作,廣開渠道宣傳廉潔意識。

有多名議員關注今日廉署所發表的年度工作報告,議員蘇嘉豪說︰「澳門有個笑話︰澳門政府好廉潔。」他指出,前任及現任行政法務司司長均曾做出私薦親屬的行為,廉署今次的報告正好反映出,上樑不正下樑歪,整個公共體系都缺乏利益迴避的意識。他促請政府在換屆前,展開「廉潔大掃除行動」,全面排查官員濫用職權輸送利益,讓市民看到政府有決心肅貪倡廉,從而挽回居民對政府的信心。

議員李靜儀引述廉署年度報告指出,公務員以權謀私的犯罪有所增加。每次出事,政府總是強調「依法處理,絕不姑息」,但由於法律制度不嚴謹,讓部分人員認為違法違規的情況不容易被揭發,即使被揭發,後果亦都不嚴重,所謂的依法處理實際上等於縱容違法違規的行為,她認為,公職局有責任做好制度建設。

高炳坤回應稱,特區政府嚴格按照相關的法律法規,要求各級人員盡忠職守、廉潔奉公,對未能履行職責、表現未如理想的人員提出改善措施;對涉及違紀行為者絶不姑息,在釐清事實及可歸責的責任後,會對涉事人員依法作出適當問責。

高炳坤表示,當局已全面檢討領導及主管人員的一般義務及特別義務、職責、紀律制度以及退休福利制度等,有關工作現已完成並已向上級呈交報告,今年將根據檢討結果及完善建議,首先修訂行政責任方面所涉及的紀律制度及退休與離職制度,在進行諮詢後啟動相關的修法工作,以完善領導及主管人員行政問責的相關規範,使有關制度得以公平和有效地實施,避免違紀的公務人員藉離職或退休規避或減輕處分。

高炳坤又稱,行政當局一直通過不同的培訓解釋公務人員有關的行政責任,已組織不少的培訓課程,重點是概念和公職人員責任上的培訓,未來將會加強如公職人員違反責任上所需承擔的刑事及民事責任,冀其能更加清晰自己的責任。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