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協冀澳廣視切實履行公共廣播機構的承諾

TDM葡文新聞部疑被收窄新聞自由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582

時間:2021年03月16日 22:22

多份葡、英文報章日前報道指澳廣視葡文新聞部疑被施壓,要求配合宣傳愛國主義及中央政府政策,並口頭警告︰若不接受或被解僱。有學者認為,事件令葡國政府處於尷尬位置,或令中國在國際社會失去支持「一國兩制」的重要盟友。澳廣視執委會日前與葡文部編採人員直接對話,並重申現行編採方針維持不變。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多元的表達才能真正幫助政府及時掌握社情民意,改善施政;要讓世界了解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更需要具公信力的聲音。

傳協認為,澳廣視高層應以更明確的態度恪守編採自主原則,重建員工的信心,並以實際行動履行公開聲明中所作的承諾:維持「編採方針不變」、做到「是其是、非其非」,展現公共廣播服務機構應有的承擔。對於葡文新聞部兩名總監的委任期突然縮短至半年、只到九月份,澳廣視有責任向社會進一步說明,釋除公眾疑慮。

傳協重申,澳門新聞和言論自由的空間不應一再被收窄。新聞工作者也絕非單純的政治宣傳工具。不少前線編採人員默默耕耘多年來努力不懈,報道堅持追求相對客觀、平衡、多元、以事實為依歸。葡英傳媒以不同角度,關注不同種族、社群的福祉和聲音,這些都是澳門社會多元共融的重要養份。特區政府一再肯定其貢獻,也承諾會按照《基本法》的規定保障新聞自由。

donation-ad
X
相關報道︰
被指向葡文新聞部施壓要求宣傳愛國
澳廣視:堅持愛國愛澳原則
X
【來論】要以香港的亂引以為戒
文:余永逸 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