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司:今年無意立法強制垃圾分類 下階段限用塑膠飲管及攪棒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908

時間:2021年01月29日 18:18

多名議員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關注環保議題。間選議員崔世平問及電子廢物處理,直選梁安琪建議政府就強制性垃圾分類開展公開諮詢及打造智慧化垃圾分類回收系統。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環保局長譚偉文回應時表示,今年無意立法強制垃圾分類。同時,因應今年禁止發泡膠餐盒後,下一階段將限制一次性塑膠飲管及攪棒。

電子及電器設備回收計劃方面,譚偉文表示,當局更著重回收設備的再利用,而非回收即拆解。他舉例,承辦商先檢查設備,若符合重用要求,會進行簡單處理,並與慈善團體合作,將設備送予有需要人士。又稱,近期新增的台山「環保加FUN站」內部分家電,都是承辦商回收後當局作重用。計劃自去年推行至今,共收到超過1萬件設備。若不可重用的,則會登記後拆解,當中可回收的物料,將送到其他可資源再利用地區處理,分解後重用回收率超過9成。

(左起)譚偉文、羅立文

譚偉文又提到,現時全澳的1,100幢高層大廈中,有超過800幢參與了分類回收計劃,當中的可回收率超過6成。亦期望透過增設「加FUN站」的數量,擴大回收網路,推廣垃圾分類。至於如何利用科技手段促進分類回收,他表示自2019年引入智能膠樽回收機後,認為效果不錯,今年將引入智能鋁罐回收機。

直選議員林玉鳳、麥瑞權問及廚餘處理。譚偉文指出,政府正準備建設中央廚餘處理廠,以厭氧發酵處理並可發電,轉廢為能,爭取今年招標興建。廚餘回收的立法工作則仍在探討,或先針對工業廚餘徵費,倘若該計劃理想,或無需立法強制。

訂閱每月紙本

亦有不少議員關注當局如何扶持回收業界,羅立文直言「幫,我哋係願意幫,睇下點樣幫,如果係比錢好難,比地都好難」,他表示回收業的扶持涉及錢和地,但現時確實難施以援手,或從其他方面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