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回收箱回收率僅2至3成 環保局:居民未養成分類習慣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791

時間:2020年12月9日 19:19

三色回收箱內夾雜其他垃圾

環保局指出,現時全澳約有780棟大廈參與「大廈分類回收好Easy」計劃,回收率約有5至6成,相對公共街道的三色回收箱約2至3成回收率高,呼籲更多高層大廈的業主委員會及物管公司參與計劃。又稱,全澳共有超過3,300個各類回收點,包括回收電子廢物、玻璃樽、廚餘和三色資源固體廢物等。今年截至11月,共回收紙類約29.3萬公斤,塑膠約6.3萬公斤,金屬約4萬公斤。

陳國浩

環保局今(9)邀請傳媒參觀資源回收處理流程,環保基建管理中心主任陳國浩其後受訪表示,由於居民常將不能回收之物品一同放進回收箱,又或未能做到乾淨回收,減低公共街道三色回收箱的回收率。未來會持續做好回收分類的宣傳工作,期望居民養成分類習慣;亦會在回收箱貼上貼紙,形象化提點居民如何辨別可回收資源。

資源回收經清洗、分揀、分類、壓縮等步驟

環保局介紹,一般情況下透過政府回收設施收集到的三色資源回收物,會經由資源回收物收集公司使用專用車輛收集,交由資源回收物分揀公司進行初步清洗、簡單分揀及磅重,再運往相關的回收商作進一步分類、壓縮、打包處理等工序後,部分塑膠會在澳門再造成原材料(膠粒),而其餘的三色資源回收物會運往外地循環再造,確保回收物品得到適當處理。同時強調回收物料不會混合其他生活垃圾後運到垃圾焚化中心處理。

經處理後的塑膠

陳國浩指出,相關原材料會運往東南亞國家及內地作後續處理。有傳媒問及內地禁止垃圾進口會否影響澳門的資源回收,陳國浩舉例稱塑膠再造成膠粒後,可作為原材料進口,至於未能再造成膠粒的塑膠則會壓縮並運至能作後續處理的其他國家。

有意見關注本澳能否作發泡膠回收。陳國浩表示,發泡膠相關回收工序複雜,本澳現時沒有回收網絡可處理。並預計明年禁止進口發泡膠製一次性餐具後,發泡膠餐具數量會進一步下降,將視乎實際情況評估是否需要開展相關工作。

環保局又稱,原有收集大小家電、廢舊電池等的流動回收車由今年11月7日起增加「環保fun」回收,擴大回收種類至膠樽、鋁罐/鐵罐、紙類和玻璃樽,每月輪流至全澳各區16個不同地點停泊。詳情可瀏覽 http://www.dspa.gov.mo/computerrecycling.aspx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