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宇倡推行樽罐押金制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826

時間:2021年01月5日 14:14

議員李振宇提出書面質詢,建議政府參考外國經驗,推行「樽罐押金制度」。他舉例時稱,在德國、丹麥、挪威等國家普遍實施有關制度,消費者購買有樽罐押金標籤的飲品需要押金,如果消費者將積攢的空樽罐送去回收,則能夠以現金或代金券形式拿回這筆押金。

他表示,回收空樽罐的方式多種,當中以超市自動退樽機器為最多人選用,只需逐個將空樽塞入機器,合格後便會打印出代金券,代金券可直接在超市消費,或在收銀台換取現金。相關國家的樽罐回收率可逾 9成。

李振宇指出,2019年廢物資源回收率僅為 16.8%,塑膠等回收率更低,反映資源回收工作仍需加強,當局應擴大回收網絡,考慮於本澳各大超市內設置樽罐回收機,回收符合條件的各類水樽、飲料樽、酒樽等,按回收物品的類別、性質獎勵市民相應金額的代金券,市民可用相關代金券於超市內消費,促使更多人踐行環保回收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