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協開「秘密」會議  勞資雙方無法就多項議題達共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820

時間:2021年01月4日 22:22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前排,右三)主持日前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第三次全體閉門會議。(政府提供)

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下稱:社協)於2020年12月30日舉行2020年度第三次全體會議,但秘密進行。社協今(4)的新聞稿指,在會議上社協的勞資雙代表無法就多項議題達共識,其中包括是否調整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的最低工資以及有關工作意外及職業病各項損害賠償限額。

負責協調勞資政三方溝通合作的社協雖然一直採取閉門會議,但以往舉行會議前均會通知傳媒,以便會後採訪官員總結會議內容及勞資雙方意見。然而,12月30日的社協全體大會並沒有照慣例通知傳媒。

事隔四天,社協在其新聞稿指,會上討論了有關工作意外及職業病各項損害賠償限額、物管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的最低工資以及解僱賠償月基本報酬的最高金額。政府建議上述三項議題維持現行限額或水平,即不作調整。政府列舉理由包括考慮2019年本澳的整體經濟、營商環境、對僱員的保障及就業市場狀況等因素,以及該等因素於2020年因疫情影響受到較大的衝擊,本地生產總值及工作收入中位數皆有所下跌。勞資雙方代表對上述三項議題持不同意見,但新聞稿內沒有作詳細說明。

除了政府代表,社協有代表僱主組織以及勞工組織各五名人員。僱主組織以中華總商會為主而勞工組織則以工聯為主。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