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促盡快立法保障吹哨人 推進澳門成為真正貪腐零容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787

時間:2020年12月9日 16:16

今日(12月9日)是聯合國國際反貪日,議員蘇嘉豪在今日立法會全體會議的議程前發言時呼籲,特區政府除了要保證同樣秉公處理匿名舉報,更應該及早展開制訂《公共利益揭弊者保護法》的研究和準備工作,早日讓全民勇於吹哨、安心吹哨,捍衛公共利益,申張公平正義,通過努力不懈的法制化,推進澳門成為真正「貪腐零容忍」的社會。

蘇嘉豪指出,今年國際反貪日的主題是「廉正復甦」(RECOVER with INTEGRITY),強調世紀疫症的危難當前,也種下了貪腐盛行的土壤,例如可能有政府因緊急採購醫療儀器和用品,或向企業和公民提供經濟援助,乘機迴避了正常程序所應遵守的監督和問責機制,從而衍生了重大的貪腐機會。

今年國際反貪日也特別提及,各國必須支持和保護勇於揭發腐敗的吹哨人(whistleblowers)和新聞工作者,期望全球能在廉潔、公正、透明的大原則下逐步復甦,走出疫症大流行的陰霾。

蘇嘉豪表示,澳門社會也長期提出防貪、反貪、打貪的強烈訴求。可惜歷屆政府先後爆出不同程度的貪污舞弊案件,涉案的人從一般公務員、領導及主管人員,乃至主要官員都有,嚴重打擊政府管治的公信力,也導致澳門的國際廉潔指數持續偏低。

他認為,除了政府有責任起帶頭作用,堅決依法打擊公共部門與私營機構的貪腐行為,加強公職人員的守法遵紀意識;防貪、反貪也理應是全社會的義務,推動公眾提升廉潔意識並付諸行動同樣重要。

然而,澳門社會人脈關係非常緊密,現行廉政法制並未健全,公眾對於挺身揭弊而不會被秋後算帳未有絕對信心,加上現行公務員投訴機制,以至廉政公署的施政方針都強調實名舉報,將可能導致全社會肅貪倡廉的成效大打折扣。至今,來自公務員、專業人士或其他知情人士的匿名舉報,在澳門依然是常態。

事實上,不少國家亦早已專門立法保障公共部門和私營機構的吹哨人,蘇嘉豪呼籲,特區政府除了要保證同樣秉公處理匿名舉報,更應該及早展開制訂《公共利益揭弊者保護法》的研究和準備工作,早日讓全民勇於吹哨、安心吹哨,捍衛公共利益,申張公平正義,通過努力不懈的法制化,推進澳門成為真正「貪腐零容忍」的社會。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