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宇冀為澳青年參軍建立制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210

時間:2022年10月17日 19:19

立法會休會一個多月後復會,並於今(17)日下午舉行全體會議,一眾議員提出議程前發言,其中,勞工界間選議員、工聯副理事長李振宇再次以普通話發言,並以「與時俱進豐富愛國愛澳內涵」為題,提出希望中央相關部門為澳門青年參軍建立制度。

間選議員李振宇

李振宇在議程前發言表示,近年中國航空航天事業不斷取得突破,澳門居民深感自豪。而澳門更獲中央政府支持參與航天發展,在澳門選拔一名載荷專家,入選者有機會到太空進行空間實驗研究。他認為,這既是對澳門科研人員工作的關懷和肯定,亦極大鼓勵年輕一代將來投身科學研究事業。

「事實上,澳門不少有志青年希望有朝一日成為航天員,探索太空,報效祖國。但要實現這一飛天夢想,還缺少法律制度保障,因為目前我國航天員屬軍人編制,澳門青年要成為航天員,就涉及到入伍、服兵役問題。」李振宇稱,儘管依法服兵役是每一個中國公民應盡的義務,但對於港澳居民來說,《基本法》沒有明確特別行政區居民必須服兵役,內地《兵役法》也不屬於在港澳實施的全國性法律。

他希望中央相關部門能為澳門青年參軍「報效祖國」建立機制和制度,在滿足澳門有志青年報效國家願望的同時,亦可「進一步豐富愛國愛澳教育內涵」,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