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政府增加資助心理服務名額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766

時間:2020年12月8日 21:21

劉振峰及黃潔貞

婦聯心理治療中心今(8)開記招總結去年及今年十一個月的服務個案。該中心主任劉振峰心理治療師表示,中心在今年首8個月接收的新求助者中,有兩成共98人,曾有自殺或自殘的念頭與行動。當中有28人為未成年的學生,自殘議題中年紀最細的只有6歲,自殺議題中年紀最細的只有11歲。他指出,社會要關注兒童的心理健康,兒童心理健康中心的設立有其需要;同時政府應先加強協助早療家庭,減輕家長壓力。政府亦需因應實際前往民間機構的求助人數,重新評估增加資助服務名額。

劉振峰表示,在2019全年新的求助人數為718,其中460個被接納並提供面談咨詢輔導服務,去年完成結案的個案有503個。截至今年11月,新的求助人數為724,其中有371被接納以提供服務,今年至今完成結案的個案有656個,面談共次數達1,637人次。

劉振峰又稱,2020年首8個月的新個案最常見的主要求助問題是情緒困擾,8成求助者都有這困擾;同時亦有6成求助者在關係議題上面對不同程度的困擾,包括家庭關係33%、婚姻問題8%、人際關係10%、感情問題9%,可見情緒困擾與關係議題都讓不少市民深感困擾。他又表示,今年至今有過100緊急個案必須轉介到山頂精神科跟進,高危個案「係多咗很多」,而去年全年都只有數十個而轉介。

婦聯於2012年3月開辦 「澳門婦聯心理諮詢保健中心」,在政府資助下免費向本澳居民提供專業心理咨詢輔導服務,促進居民身心健康。該中心於2017年更名為 「婦聯心理治療中心」。

有份出席記者招待會的婦聯副理事長兼直選議員黃潔貞表示,目前政府資助的面談有1,500次以及講座600次,但由於資源有限,有些求助個案未能提供服務,認為有需要增加資助服務名額。然而,對於政府對該中心的營運上的資助,黃潔貞則表示暫時未能提供相關數據。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