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號巴士剷入食店涉人為操作問題 交通局:事故涉人員傷亡會有處罰

2021年度施政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658

時間:2020年12月4日 21:21

上月初一輛新福利33號大巴撞入氹仔地堡街一間食店, 導致七人受傷,其中在店內男外僱因身體多處裂傷、出血及肋骨骨折,需要接受手術及留院治療;其餘六名受傷的巴士乘客,主要是擦傷,在山頂醫院治理後出院。

上月初一輛新福利33號大巴撞入氹仔地堡街一間食店, 導致七人受傷,涉事巴士司機聲稱因機件失靈所致。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今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當局已完成是次事故的初步調查報告,未來幾日將公佈。初步分析事故主因是司機操作原因,不是技術問題。當局已與相關巴士公司討論改善的措施,包括讓司機多休息、加強司機安全培訓、交通事務局亦會加強重點巡查等。

至於在巴士嚴重受傷事故保障和處罰方面,林衍新表示,根據合同,如事故中涉及人員死亡,巴士公司可被處罰 50萬元。若涉及嚴重受傷,在巴士評鑑制度中亦設有懲罰措施,若果評鑑不合格,對巴士公司的處罰亦是 「天文數字」。

林衍新又指,新的巴士合同條款有規定三年後會有檢視整個情況。「但我想強調一點就係巴士運作過去五年意外數字都係一路下跌,我相信兩間巴士公司都係以最負責任、安全嘅態度去睇番運作方面。」他又稱,多年來已實施巴士車速的控制。通過巴士設置,巴士車速不能超過50公里每小時。

現時逾千名內地居民在本澳合法駕駛

另外,回應議員關注澳門與內地駕照互認問題,林衍新表示,現時澳門、香港和內地三方,只有澳門與內地未互認駕照。若內地居民要在本澳駕駛,會先在香港互認駕照再來澳門駕駛,現時逾 1,000內地居民透過這個方法在本澳合法駕駛。他又稱,本澳有 27萬市民有私家車牌,但只有 5.7萬人考了內地駕照。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