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日兩宗懷疑自殺案 明愛籲關注精神健康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586

時間:2020年12月3日 17:17

司警今日公佈兩宗懷疑自殺案件,分別為昨日發生的燒炭死亡案,以及今日早上發生的初三女學生墮樓身亡。明愛總幹事潘志明表示,在疫情下,有輕生念頭的人有所增加,呼籲社會關注精神健康,更要支援自殺者家庭的後續需要。

司警公佈,本澳一名年約50歲女子昨日在家燒炭死亡。事件發生於河邊新街鹽巷某大廈單位,被丈夫發現時,死者已躺卧在睡床不省人事,睡房地上有一盤已燒盡的炭灰。司警局表示,經初步檢查,屍體表面沒有任何可疑或可能由刑事引致之傷痕。現場留有多封給親屬的遺書,懷疑死者受情緒困擾而輕生自殺。

今日早上,筷子基快意樓某單位的一名15歲就讀初三的女子墮樓身亡。死者母親稱今早曾與死者爭論學業問題,其後離家送兒子上學。直至返回所住大廈時,由消防人員通知女兒墮樓死亡。司警表示,經現場勘查,懷疑死者由家中露台墮到街道。屍體表面沒有任何可疑或涉及刑事的傷痕,在現場沒有撿獲遺書。

昨日舉行的立法會施政辯論會議上,亦有多名議員關注自殺個案上升的問題。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回應時表示,疫情發展不穩致市民擔憂及焦慮,明愛生命熱線有關情緒及自殺問題的求助電話亦有增加,當局已加強社區支援服務,讓市民得到適切精神心理服務。又稱,自殺原因複雜,或涉及個人、家庭、社會、經濟、宗教等因素,難以一概而論。

潘志明︰冇嘢依靠就容易跌低
明愛總幹事潘志明今日受訪時指出,人在情緒未平復時,會認為沒有依靠和方向容易產生輕生念頭。「冇嘢依靠就容易跌低,一跌低就傷或死」,他形容明愛生命熱線「係一個依靠,比啲人講自己企唔穩,即刻扶一扶 」。但他坦言,有時候出現情緒問題,自身及身邊人都未必察覺到,認為只是普通發脾氣、情緒激動而不以為意。

潘志明表示,疫情下「諗死嘅(人)多咗」,關於收入、工作、家庭等問題都一一湧現,因此不僅需要注重抗疫還要重視抗「逆」。他亦提及除了要關注精神健康,更要支援自殺者家庭的後續需要,其或承受巨大創傷而無法走出困境,引致另外的情緒問題。

【珍惜生命 關懷互愛】
明愛生命熱線︰2852 5222
24小時社工局輔導熱線︰2826 1126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