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回覆螢火蟲保育好似冇答過咁? 生物學者冀當局聽取專業意見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577

時間:2020年12月3日 16:16

圖片由澳門昆蟲學會提供

澳門生物學者、澳門昆蟲學會會長梁志文表示,其團體早前去信市政署諮詢有關大潭山螢火蟲保育問題,但「個答覆好似冇答過咁」。他引述市政署表示路燈工程會繼續進行,因市民反映相關路段很黑,並承諾會作螢火蟲的生態考量。他指出,市政署的回覆並未提及如何避免光害影響螢火蟲,亦見不到任何實質保育措施,期望市政署能聆聽學會意見,讓學會參與螢火蟲的保育工作。

梁志文(受訪者提供)

梁志文認為,大潭山的螢火蟲有助在本地進行昆蟲的科普教育工作,亦可藉此開展生態旅遊項目,成為吸引旅客留澳的新元素。談及有團體就螢火蟲保育發起聯署,他認同此舉引起社會對螢火蟲的關注,更期望藉此讓市民大眾了解螢火蟲的重要性及生存環境。他提到,螢火蟲的幼蟲居住於落葉堆,市民覺得骯髒的落葉反而供給牠們生存空間,若市民知悉該處有螢火蟲,擱置路燈工程的要求或能得到社會理解。

他亦指出,螢火蟲於食物鏈較高位置,以蝸牛為食。若螢火蟲數量不足,則以植物為食的蝸牛數量增多,植物的幼苗、嫩芽無法生長,影響植物的開花結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