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國安法與香港睇齊 區錦新︰勿投上所好搞到風聲鶴淚

2021年度施政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521

時間:2020年11月30日 23:23

多名議員繼續關注維護國家安全問題,間選議員葉兆佳認為,澳門現行國安法與港版國安法寬鬆,認為澳門國安法的構成犯罪元素及刑罰需要與香港睇齊,「唔好俾水向低流,依家香港好嚴,澳門相對鬆咗,咁咪走嚟澳門囉。」

間選議員葉兆佳

官委議員邱庭彪表示,好多人以為國家安全無危機,但危害國家安全的工作不斷滲透本澳。他又稱,雖然自己無法掌握具體資料,但認為一定存在。

官委議員邱庭彪

直選議員宋碧琪表示,西方國家利用網絡煽動民情民意,更以言論自由,民主等人權旗幟作為掩飾,挑釁社會對立分裂,甚至勾結一些所謂的民主義士、本土派,發動顏色革命危害國家安全。

 

「對於西方國家的卑劣手段,國家安全的風險沒有最高只有更高,高風險之下更要全面防範。」她說,香港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派有受外國政治機構支持,「這種外國的收買計劃,不知道有否蔓延到澳門,最好係無。但過往在網絡上見到個別的澳門青年與香港的本土派、民主派走在一起,到底兩者係咩關係,社會不得而知。」她要求政府交代,有何措施加強防範外部勢力干預明年 (2021年)的澳門立法會選舉。

直選議員宋碧琪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較早前回應直議員蘇嘉豪關於國安法的問題時表示︰「如果唔想維護自己國家安全,唔配做中國人!」直選議員區錦新則回應說︰「蘇議員唔係反對國家安全,亦都唔係話唔要國家安全,而是當局制定措施要符合比例。」他指出,澳門是國家安全的低風險地區,要搞到「風聲鶴淚,草木皆兵」就是不合比例,官員不應該為了投「上」所好,而無限擴大針對國家安全的措施。「至於一個人配唔配做中國人,有冇資格做中國人,呢個應係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所規範,司長凌駕於國籍法去否定別人的中國人資格,是否過於霸氣呢?」

直選議員區錦新

黃少澤回應時再次重申,「國家安全標準只有一個,方式可以唔同。」他又指,安全觀念隨著社會發展不斷發展,有好多問題已經不符合時代發展需要,至於如何立法,是否需要立法等問題,需要深入研究。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