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 網上打假系統不涉個人隱私

2021年度施政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517

時間:2020年11月30日 21:21

海關關長黃文忠在立法會辯論明年施政方針時表示,海關 2018年12月引入的大數據網上打假系統,搜尋的所有資訊及數據,通過系統分析、對比,進行打擊網上售假行為。他強調,海關所搜索的資訊全屬網上公開資料,不涉及個人私隠,亦不存在侵入式非法獲取資訊。

黃文忠稱,近年網購非常普及,大數據網上打假系統主要是搜尋獲得網絡資訊數據後作分析對比,找出用戶和貼文相似度較近的用戶,以辨別侵權行為使用者和找出侵權者位置。又指,為了維護消費者權益,加強打擊售假行為,海關於2011年己成立互聯網侵權偵查小組。

他又指,今年 (2020年) 1-10月,海關接獲 46宗網上侵權舉報,利用大數據網上打假系統成功偵破 5宗案件。涉案人均為澳門居民,查獲物品主要為一般常用的化妝品和成衣,總數 246件。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立法會回應海關人力資源及裝備時表示,本澳目前擁有 85平方公里海域管理權,海關工作壓力亦增大,除了調配人手外,亦購買了 4億多元裝備,包括船艇、潛水隊設備等,並不斷開展相關培訓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