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屋首場公開諮詢成訴苦大會 市民疑問連連 官員全無回應

091 安居幾時有 2020-10-23 夾屋諮詢你點睇? 即時報道 專題報道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5965

時間:2020年10月21日 7:07

政府昨(20)晚舉行首場夾心階層住房方案公眾諮詢會,約 100名市民出席。大部分發言市民均表示支持夾心階層住房定義一,即超出經屋收入上限的本地居民,或經屋申請排序較後的「陪跑人士」,又認為夾屋性質屬私人房屋,不宜設過長禁售期,只需向政府補差額即可,而轉售對象應該維持夾心階層人士。亦有市民認為,夾屋需訂定輪候年期,市民才能規劃未來。另外有多名市民促請政府盡快交代夾屋的興建地段、單位面積、興建時間表等。

在近一個半小時的發言時間裡,發言人士提出連串問題,但台上官員未有任何回應。政策研究及區域發展局代局長吳海恩總結時說,「講真,今晚好多問題未必答到大家」,他稱現時提出的夾屋方案只是框架性諮詢,呼籲居民踴躍發表意見。又說︰「我依家唯一能做到嘅呢,就係將你哋嘅意見一字不漏地寫返曬畀上級滙報。呢個我一定答應你哋。」

整場公眾諮詢會幾乎成了市民的「訴苦大會」,不少發言者均表示,「夾心階層好慘」,既不符合經屋申請條件,又無力承擔私樓樓價。因為解決不到住屋問題,有人過了三十歲仍然單身;有正在拍拖的不敢結婚;有已結婚生小孩的,夫妻二人要分開居住,小孩隔日兩邊跑;還有父母年紀漸長,但仍住五層高唐樓,因超出資產限額而無法申請經屋改善居住環境。市民黃小姐表示,青年人越來越不願意生育都是因為解決不了居住問題所致。

市民吳先生認為,澳門每個月收入超過6萬元的人士不多,不需要將夾屋收入上限定得太高;文本建議二人或以上家團資產上限為300萬元,他質疑有相當數量的資產「好多樓都供到,點解仲要申請夾屋?」

至於文本提出夾屋價格參考鄰近區域作一定比例折扣,不少市民都質疑所謂鄰近地區的範圍,不同區域的樓價可以相差好遠,擔心日後夾屋售價會過高。馮先生說︰「夾屋定價要跟隨不健康的市場價格的話,咁夾屋又點可以健康起來呢?」建議參考經屋做法,以興建的成本並作一定比例的計算作為定價。

 

黃先生關注青年住屋問題,建議政府可參考珠海、南沙等青年人才房屋概念,政府可制訂人才指標,把學歷、專業認證及行業服務年期等納入考慮,同時為青年向上流動提供誘引。他又指出保障澳門青年的住屋需求,等於保障了青年的發展以及澳門的未來,同時有助於本澳的產業多元。

陳先生則希望引入不同優先制度,包括青年優先、家庭優先及「經屋申請陪跑者」優先。有發言的高中生認為,夾屋的取得方式應結合計分排序和抽籤,並考慮申請者為本澳的貢獻程度,又建議將出國留學和取得高中獎學金列為加分項。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