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房屋政策發展混亂 基本資訊欠缺 林宇滔:政府習慣「到時話你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369

時間:2023年10月5日 21:21

林宇滔今(5)日召開記者會總結第七屆立法會第二會期工作。

直選議員林宇滔批評今屆政府在土地及房屋政策方面出現混亂,如《夾心房屋制度》法案目的不明確、經屋售價不明、長者公寓租金等基本資訊未公佈,認為這是政府習慣「到時話你知」所致。

他又指,特區政府應多思考真正與社會溝通,聽取民意,落實施政讓市民可預期政策走向,才可更有效配合政府施政。

林宇滔今(5)日召開記者會總結第七屆立法會第二會期工作。他指出,在是次會期收到1,230宗市民求助個案,包括各範疇如關注政府工程、政策項目進度、新冠疫情期間執行問題等,在今次會期已細則性通過的22個法案中,對部分法案投下反對及棄權票。

夾屋用意、對象不明 有如經屋替代品
經屋呎價遲公佈 上一輪申請人隨時可能被取消資格

林宇滔指出,政府對土地及房屋政策處理混亂,例如《夾心房屋制度》目的不明確,認為只是政府「畫餅充饑」的做法,是經屋的替代品。該制度表面上似是多了公共房屋選擇,實際上只是令資源分散、令居民無所適從。

他又指,無論在一般性或細則性表決,他都對該法案投下反對票。雖然《夾屋法》已通過,但尚有很多問題未清楚,如呎價多少、夾屋的對象是誰都不知道。「只是一個很死板的,只有一個叫做『收入和資產』的規範 ,有一個區間在那裡,但這個區間隨時可以跟行政長官而改變,經屋的規定(收入上限)就變了,所以我們見得到所有的東西都是不能預期、不可預期。」

他又稱,比較政府的「五階梯房屋」政策,即社屋、經屋、夾屋、長者公寓及私樓,現只有社屋方面實行較好,可達至恆常性申請;而經屋方面,在今屆政府任期內尚未賣出一個單位;2019年開隊的經屋申請人等了四年尚未知悉售價範圍和呎價;2021年開隊申請經屋的市民甚至未知自己資格是否符合收緊後的新收入上限,這些經屋的基本資訊政府都未有公佈。

林宇滔續稱,「不單止經屋售價定不出來,申請經屋的人也是感覺被搬龍門、被玩弄,連地產商都沒有辦法計算未來私人市場的合理供應和呎價是怎樣,他們又怎樣下標呢?這就反映政府房屋政策的混亂。怎會立一個新的法律會影響到已經申請的人呢?這個法律本身究竟目的是甚麼呢,是不是以民為本呢?」

長者公寓年底開放申請 租金未公佈
林宇滔:政策雖好 民難準備

據當局資訊,長者公寓今年尾開放申請,而現在仍未公佈租金多少。林宇滔認為,即使長者公寓是個好政策亦難知成效,政府習慣將重要政策資訊延遲公佈,居民難以準備。「到頭來如果是天價的租金,大部分基層長者是用不了的,所以其實問題就不是長者公寓本身有問題,而是什麼的長者公寓、什麼的條件、租金、標準,才是合適澳門的長者公寓,適合長者的需求,這個才是核心問題。但是這屆政府的習慣是什麼呢?『我到時候會話你知。』這個就是一個大家覺得最大的問題 。」

長者公寓預計年底開放申請。

他強調,長者公寓是居民「引頸以待的一個好政策」,政府方面應多準備細節,如怎樣計分、哪些人有最大機會能夠住進去、目標受眾在未來半年要如何調整自己能力,盡量去符合申請入住長者公寓的資格。

批政府賣地毫無準備
林宇滔:發展商無信心

政府近日拍賣氹仔BT8和BT9a兩地段,其中BT8流標、BT9a只有一份標書。對此,林宇滔批政府對土地拍賣亦沒有長遠規劃。

他指出,除了利息、樓市等經濟環境主因外,地產發展商亦無法對政府政策作出合理預期、預估政策取向,使發展商沒有信心投標。

有關土地及房屋政策所出現的問題,林宇滔認為,政府在眾多決策中似乎未真正面對公眾和作出回應,正因與社會缺乏真正的溝通,使致大部份社會關心的政策裡,「似乎到今天,我們見不到太多的實質工作成效。」

林宇滔:市民唔知政府想點 

他又指,許多市民向議員辦反映對政府施政最不滿的,就是在於「唔知佢(政府)想點。」使市民難以配合政策。假設政府的態度可改變,令很多施政內容可預期的、可配合,可以使社會上無論房屋、教育、醫療、經濟、就業、專業的發展各方面受到很大影響。「其實大家回望一下,我們今屆政府又做了些什麼的重大改革,是令到這些民生的政策得到明確的改變呢?我們亦都見不到 。」

林宇滔又認為,土地與房屋政策上須從實際問題著手,政府在施政上更應具備清晰的規劃和時間表讓公眾知悉,認真與民意互動、聽清楚施政方向是否民意所需,讓社會對政府有信心。

donation-ad